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消费
2020
09/06
04:00

联想在11月中发布乐檬X3(以下简称X3)的时候,业界的反应一时有点出乎意料:关注点并非落脚在机型本身,而是在它的价格上:双4G版2499元,全网通版2999元!要知道,乐檬这个系列诞生的时候,可是以一款599元的百元机起家的,X3是这个系列推出的第三代产品,一下子就把价格拉到了2500~3000元区间,哗然一片:联想是不是疯了?其实我相信联想对于X3的价格也应该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置疑之声会在发布会之后来得这么猛。发布会后的专访,一干记者开始的问题几乎都是拧着定价问题在问,连负责专访的公关妹纸脸上都有点挂不住了,在微信群里泪奔:“大家别再问价格的问题了T_T”。但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也并非偶然,这个就留在体验文最后的BB环节吧。通过半个月时间的使用,个人觉得X3在近两年联想的手机产品线中算是一发相当值得“安利”(具体意思各位你们应该懂)的好产品,因为它真的“好了不只一点”!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见到X3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货真是乐檬家的么?因为从面相上看,它真是和乐檬K3、K3Note一干机型八杆子打不着边,这就像联想第三代黄金斗士见不着“黄金”是一个感觉。其实X3入手的感觉很爽,这主要缘于两点原因: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第一,它采用来自MOTO的双曲线背面设计,背壳的横向整体和纵向的两头都做出了曲线用于增强手感,而在机身的上下两沿也有弧线,拿起来看上去都尽显优雅,与我之前用于很长时间的MOTO X PRO师出同门。众所周知,这种弧线很多的设计其实是非常浪费空间的一种方案,这也就对机身内部结构布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师往往也会因此做出一些牺牲取舍,比如第二代MOTO X就因为这个原因放不下大容量电池,但随后的体验却告诉我:X3没有这样的情况,对此不得不对X3的设计师点个赞。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第二,就是X3背部的触感。类肤质的感觉比MOTO之前用的橡胶漆更有亲和力,以至于我一度有一加一上Baby Skin涂层的错觉,真TM爽。但用上几天之后就能分明感觉:X3的背部并非Baby Skin那么简单,因为那层材质的抗划伤能力和抗污能力远超Baby Skin,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两周已经过去了,但X3的背部依旧如新,除了迎光细看有些汗渍痕迹之外,连明显的划痕都见不着,要知道我使用手机都是两台手机在一个裤袋里对抗。对此我特别问过联想手机的人员,回答是X3背部的工艺的确如我估计的那样,其采用了四层PU涂层,将手感与耐磨性两个方面都做了兼顾。只是不知道时间再长点,这个让人好感顿生的背壳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X3推出之时,其外壳用料也被不少人置疑为“Low”,因为这是一个手机材质被金属与玻璃充斥的时代,就连千年大塑料三星都已经全面转向金属了,作为这个价位的手机还用塑料?真是想钱想疯了么?X3背壳是塑料的确是个事实,不过这货的金属元素也并不少,它的整个中框以后背后摄像头指纹模块都能看出非常明显的金属成分,冬日刚刚拿在手上也同样会给你冷冰冰的感觉,只不过那个触感出色的后盖,我相信会给X3赢回不少分数的。对此,联想官方还做了说明:塑料背壳除了更便于NFC天线的布置之外,对于X3整体的信号射频表现也提供了保障,信号会更好。只不过我对此的感觉真不太直观,只有留待大家去体会了。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机身背部的摄像头指纹模块是一个加分项目,镶嵌在一整块金属上的摄像头、双LED补光灯和按压式指纹一字排开,每个元件接合的位置和整个模组边缘全部都做了抛光倒角,很显精致和细节,这个部分也一度成为X3身上我最喜欢的一个组件:能将不同材质的组件接合得如此完整,也能看出联想在X3这款机型的加工工艺上下了不少功夫。只是这个模组是高出整个机身背面的,因此在长时间使用后会有边缘磨损再所难免,如果担心就上个套吧。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转向正面,个人觉得X3就更好玩了。首先,X3是一款采用正面双扬声器的机型——和HTC BoomSound一样,但是它却没有HTC之前手机上早已被玩坏的多下巴。额头和下巴都是紧凑到极致的双层布置,再加上黑白配色,如果不是上下294个直径0.6mm折出音微孔矩阵,你几乎感知不到X3采用的这种扬声器布局——如果你没有密集恐惧症的话。从结构角度,正面双扬声器本来对布置就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所以一直以来采用这种方式的手机都不在多数,而为了让机身尽量紧凑,联想工程师将X3的发声通道做成了“倒八字”结构,两只最大功率为2W的扬声器差不多是布置在屏幕两头的下方的。由于X3的外放也支持杜比全景声Dolby Atoms 环绕音效技术,所以在外放状态下看电影或是玩游戏,给你带来的感觉是相当棒的。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其次,就是X3的整个屏幕玻璃是镶嵌在正面白色边框里的,所以这部分的塑料也兼职跌落缓冲带,但又比那些独立设置的缓冲带来得自然,再加上这层边框又是嵌在整个向外突起的金属中框里,所以这无形中就形成了双重缓冲结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我可以认为X3的抗跌落能力是非常出色的——当然,这绝不包括会被秒杀的正脸着地。

光是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看起来在材质上有些吃亏的X3在设计、工艺这些方面是绝对不弱的,美观、细节、实用、功能各个方面都做了尽可能的照顾与平衡。虽然在颜值控面前它不一定能讨着好,但本着实用为上的原则去看它,它绝对不会让人失望。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关于X3的配置,并不用说得太多。采用骁龙808+3GB+32GB/64GB的搭配,安兔兔6.0下的得分超过68000分,不算弱。我个人对骁龙808这个平台是很有好感的,虽然在高通805和810两代U不太给力的情况下,808这个折中的6核方案颇有点应急的味道,但用过的三款采用这块SoC的机型:小米4c,360奇酷旗舰版和X3,给我的整体感觉都很好。凭借这一平台,X3全网通也成功实现了L+C这一当下最全面的全网通支持,当然,这三款机型这方面的特性也是一样的。但这也是X3价格发布被吐槽的原因之一,因为高配全网通版的小米4c只要1499元啊!但是,两者真没啥可比性。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从乐檬整个产品系列走过的路径就可以看出,音频一直是这个联想子品牌的基础基因,在599元的乐檬K3上,就搭载了同档次机型所没有的三磁钢扬声器+Waves MaxxAudio音效,到第二代的K3 Note天籁版上,则加载了陶瓷振片扬声器以及外放共振玩法,而到这回了X3上,联想终于放出了大招——全时HiFi。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先来看看X3上HiFi体系的硬件底子,官方说明为:“旗舰级HiFi设备专属芯片ESS Sabre9018C2M+ 高品质全能HiFi音频中枢CirrusLogic WM8281+三颗顶级HiFi专属运放OPA1612,构成乐檬“全时HiFi”体系“,ESS Sabre9018C2M其实可以看作已经耳熟能详的DAC 9018K2M的封装改进版,二者的参数是一样的,当开启手机内的Turbo HiFi功能时,Sabre9018C2M和三枚运放OPA1612就会介入,这时X3整个音频系统的编解码能力和推力便会达到最大,就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介入一样,这也难怪X3的耳机设置中会对森海塞尔HD650、AKG K702、拜亚动力DT990、铁三角ATH-MSR7这类手机并不好推的大耳机提供专属支持。当然,在Turbo HiFi模式下,音乐系统的功耗也会有大幅度增加。

值得注意的倒是CirrusLogic WM8281这枚相对陌生的芯片,它在X3的全时HiFi体系中司职Standard HiFi模式,但是它所起到的作用和功能更加综合,因为它会全面参与X3日常使用中关于音频的所有应用,包括:通话、录音、主动降噪,甚至卡拉OK功能。也就是说,只要用X3做关于声音的事,WM8281就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卡拉OK、录音这些我不多说,因为用得实在再少,这里必须要提到的就是X3从MOTO上移植过来的第二代CrystalTalk丽音技术,比起第一代丽音技术的软件降噪,第二代丽音是从硬件层面上实现的,即三麦克风矩阵+WM8281运算降噪,其效果是谁用谁知道的。借助WM8281的低功率,X3在Standard HiFi模式下能实现约71小时的音乐播放时间,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个莫大的福音。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从音频支持方面来看,联想在乐檬X3身上真心算是下了血本儿,这也算是联想手机历史上第一次旗帜如此鲜明的打出了HiFi的旗号,也许我用森海塞尔IE60、Dita The Answer (Truth Edition),甚至HIFIMAN Edition X这样的耳机来试听X3的音乐功能有些胜之不武或是夸张,但我要说的是这货的音质表现不会让你失望的。

X3采用按压式指纹,由于在背后与摄像头组成一个突起模块,所以使用起来很是顺手,识别率也相当高,10次按压便可录入一枚指纹,与vivo刚推出不久的X6家族是一样的。X3的指纹除了用于解锁,还可以在自拍时作为快门键使用,很是方便,对于联想手机来说,指纹产品线通过X3得到了很好的扩展。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屏幕方面,X3采用5.5英寸100%NTSC色域的屏幕,搭载了名为“智亮Pro”户外亮度增强模式。普通模式下色彩还是非常养眼,但在阳光下实际表现个人觉得一般,原因并非是屏幕背光不强,而是玻璃的反光有些重,在户外强光环境下干扰较大。摄像头方面,其搭载的是2100万像素的索尼IMX230后置摄像头和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联想超级相机在手机拍照方面还是有不少积累,所以整个相机的功能与上手性都算不错,玩法也很丰富,实际的表现也算过得去。介于X3的主要卖点是在音频,就像P1的卖点是在长待机与快充上一样,所以就不多说了,2100万像素之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已经算很有吸引力的卖点了。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X3在电池续航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记得之前在写360奇酷旗舰版的时候,也对骁龙808+3700mAh电池的合作评价很高,而在X3身上,骁龙808+3600mAh的组合自然也不会差。重度使用从早上7、8点钟挺到晚上12点上床睡觉是没有问题的,就算是极重度使用,由于它还支持Quick Charge 2.0 2A@5V的快充功能,因此回电效率也是相当不错。考虑到整个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有这样的电池表现是值得推荐的。

个人对VIBE UI的感情还是比较深厚,因为联想的这款UI上手性、功能都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在解决了那个难看的Mirage默认主题之后。而这次在X3搭载的VIBE UI 2.9上,又让我们看到了新东西。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1.计步。借助Sensor Hub,系统内置有计步器功能乐计步且与微信运动可进行数据共享,但需要手动启动再挂在后台,而不像华为EMUI那样是可以在后台自动运行的,个人更偏向后一种设定,会更加容易掌握个人运动情况。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2.遥控器。X3带有红外线接口,因而可以作为遥控器使用。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3.联想生活。在电话功能中,VIBE UI也整合了名为“联想生活”的黄页功能,内容涵盖生活各个方面,用起来也很方便。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4.VR功能。此次联想还与蚁视合作推出乐檬义视VR眼镜,虽然只是一个手机架子,但X3在系统底层对这一功能提供了很好的支持,长按电源键就可打开这一功能,实现屏幕内容分屏显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X3的发布,也是个人印象中联想第一次提到了生态,比如针对X3的杜比全景声功能,与爱奇艺进行视频内容合作,针对X3的HiFi功能,与网易云音乐、唱吧等都实现了合作。虽然在规模上还不算大,但至少已经算起步了。

好了不只一点——值得“安利”的联想乐檬X3

体验差不多就到这里了,一不小心已经写了这么多了,无他,因为在我看来乐檬X3的确是一款非常值得一试的好机型。进入例行BB时间,接着开头乐檬X3的价格争议往下说。有一个好现象是,随着各家媒体对X3体验的进行以及上市之后用到这款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关于价格的争议慢慢消停了,看来联想手机团队还是比较成功地顶住了之前那一波舆论压力。其实放在整个联想移动的转型战略上来看,将X3这样具备旗舰素质的机型放在乐檬系列也有点无奈的感觉:曾经打着高端旗号诞生的VIBE系列没有了,联想品牌本身也被自家的百元机腐蚀得非常严重,而以互联网手机口号诞生的乐檬则因为比较特殊的出身,反而成为联想手机整个体系里成长得最好的一个种族,声量也比较足够,在当前这个联想手机非常关键的转型时期,用来扛旗理所当然。其实到2015年下半年,联想手机整个产品战略都在发生着改变:过往成功的运营商模式已经老去,单纯以量为主的考核指标淡去,重新回归精品、提升单机利润、提振渠道信心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三点,特别是后边两点,对于现在的联想手机几乎已经到了临界点:当所有人都相信2016年国产手机需要决战线下的时候,这个时候的联想却没有几款能让渠道商们拿得出手的机型,直到2000元左右、以长待机为卖点的联想P1上市,才让联想的渠道们终于有了“干了XXX天终于湿了”的感觉,这也让联想手机的管理团队们真正意识到下一个阶段手机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好的产品不仅仅是支撑,同时它所背负的价格数字,也是拉出运营区间的重要支撑,所以才有了价格如此“感人”的乐檬X3。是的,想要去修复联想品牌“百元机专业户”的形象,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多有点乐檬X3这样“不只好一点”的产品是相当重要的,要知道,联想手机旗下的黑科技是不少的,比如这次X3在结构设计上体现出来的功夫可是绝对的高水准,还有业界公认的最流畅的615平台机型P1,更何况还有MOTO的技术底子呢!

推荐阅读:柳州热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