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第一道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的美食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美食
2019
09/20
11:46

许多外国人提起对中国的印象,除了古老而又神秘的悠久历史,再就是毫无疑问的美味的中华美食。就在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西方交流不断深化的现在,来自中国的神秘美食力量也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在外国人也都津津有味的吃着地方特色小吃的时候,我们也不免开始疑惑,既然大家都那么喜欢中国的食物,那么第一个走出中国国门,站在全世界眼前的美食,又是哪一个呢?

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这个点燃了全世界对中国热情的美食。天津——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第一道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的美食

一、煎饼果子的历史起源

相信很多人在提到煎饼果子的时候会下意识的想到山东,事实上根据记载,山东确实是煎饼的起源地,据说在三国时期,诸葛亮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后就辅佐他征战天下,在某次与曹军的对战中诸葛亮与大军被困,就连做饭的炊具也在颠沛流离中遗失,士兵们饿的不行了接二连三的倒下,没有办法的将领只能够去请教诸葛亮,诸葛亮闻言便让士兵在铜锣上面的摊煎饼,然后这样方法便流传了下来,现如今山东地区都还是以煎饼为主食,那么提起有名的山东煎饼会让人下意识的煎饼果子,似乎也不足为奇。

可事实上煎饼起源与山东,但煎饼果子却产自天津。

据说是在明朝的时候重视经济的发展,连带着连商人的行动也活跃起来了,于是山东的商人带着煎饼传到了天津。而在天津油条也别称馃子,当时人们就开始流行用大大的煎饼包住其他的食材的吃法,其中因为煎饼的软糯与馃子的酥脆搭配在一起口感更好,于是这种吃法到后来就多了一个名字,叫煎饼馃子也就是后来随着时间发展采用了更加顺口悦耳称呼的的煎饼果子。

因此在世人们好奇和疑惑煎饼果子的真正起源追溯其正宗的时候,就连煎饼和煎饼果子是两个种类的食物都还没有搞清楚,不知道究竟是山东煎饼果子还是天津煎饼果子,可事实上煎饼果子从头到尾都是属于天津的,山东的煎饼也仅仅只是受到了天津煎饼果子的启发,才逐渐升级变化,成为了后来让所有人都傻傻分不清的‘山东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第一道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的美食

二、煎饼果子的‘正宗’与发展

知道了正宗的煎饼果子在天津,以为去到天津就能够吃到最正宗了的吗?错,虽然现在市面上更多的是采用黄豆面制成的煎饼皮,甚至有一些商家考虑到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推出了好看有好吃的彩色煎饼皮,能够包住一切消费者想要吃到的东西,但事实上,最正宗的天津煎饼果子却并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

真正懂的吃的老饕们,会在天津的早上刚刚醒过来的时候就出门,那个时候的天也才蒙蒙亮,鸟雀的鸣叫声像是清脆玉石碰撞出来的声响,古老的青色石砖路上还有凝着晨间的露水,哼着小曲儿散着步的老饕们一个接一个的汇聚在老巷子的街口,时不时的闲聊上上三两句,说说那些自己发现的好地方吃过的好东西,不一会时间就过去了,巷子的那头忽而的传来了铃铛铛铛响的动静,车轱辘碾过石砖路的声音在客人们的眼中就是开饭的铃声。

推着摊子的老人朝着熟悉的客人吆喝打趣了几句后,便手脚麻利的摆好了摊子,散发着淡淡绿豆香的面糊糊全是手工用石磨磨过几遍,在锅上成型后那个绿豆的香味就更浓了,拿到手里仔细的品尝,甚至还能够吃到细细的绿豆颗粒,饼皮里夹得东西也很简单,热腾腾的鸡蛋粘黏在饼皮上,将油巴巴脆的馃篦儿烘衬的更像,微甜清爽的酱料混合着一大口嚼在嘴里,又香又脆,和喝上两口店家早上起来磨得豆浆,天津人民新的一天便这样开始了。

煎饼果子——第一道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的美食

三、煎饼果子的价值

煎饼果子是天津的地方特色小吃,承载着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文化传承的结晶,没看到它的魅力大到连外国人都抵抗不了吗?意外变成了加强中西方枢纽的煎饼果子不光是味道香,看相好,就连其蕴含的营养价值——也都是老祖宗碾压我们的智慧结晶。

在很多传统的长辈眼中,路边摊都不干净。

可事实上制作煎饼果子的面皮就是由多种高蛋白质和营养物质的粗粮谷物制成的,像是绿豆、黄豆和黑豆等都是制作煎饼糊糊的主要材料之一,作为膳食纤维的粗粮,它们不光能够加强人的饱腹感,还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可以说是爱美追求健康的减肥女孩们的必备菜单之一。而煎饼果子中常见的材料鸡蛋也是被世界公认的营养品,为了加强口感而加进去的蔬菜则和面皮制作的粗粮一样,能够补充人体缺乏的诸多维生素,其中为了均衡营养的肉类也能够为人体提供必须的蛋白质和能量。

另外还要补充一点的是,煎饼耐嚼,能够增强牙齿的咀嚼能力对牙齿的健康也有益处···不过对于那些老人来说就稍微的有一些不太友好了,不过真正的老手艺人是不会做出脆而不烂,酥却难咬的煎饼果子的,所以通过这一点,想要吃到正宗天津煎饼果子的朋友人,就可以通过绿豆皮和老人摊这两个特征去找了。

煎饼果子——第一道走出国门扬名世界的美食

四、结语

煎饼果子承载着的不光是老祖宗的智慧,它也是许多代人的童年回忆。毕竟以前下学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三五成群的捏着父母给的零花钱直奔旁边的小吃街中,总会有那么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正宗煎饼果子’,老板操着一口天津大嗓门笑着路过的学生们吆喝,因为受不了那个四溢的香味,几乎有一大半的人都围在了那个小小的摊子前,笑声与腾腾升起的烟雾一起,都是一代人最初最初的记忆。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