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的中国品牌:靠牙膏就年入40亿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大数据
2019
09/20
09:53
国宝级的中国品牌:靠牙膏就年入40亿

随着国家实力的崛起,中国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也开始彰显出一定的品牌号召力,中国民族品牌渐渐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就像拥有百余年历史的云南白药,虽然有过低迷的时刻,但是却在王明辉的带领下,脱胎换骨,年营收从1.2亿增长到200多亿,其旗下产品在国内外颇受欢迎。

云南白药是由云南名医曲焕章于1914年创制的,于1928年上市,其销量最高时达到40万瓶之多,远销香港、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1956年,曲焕章妻子将云南白药交由昆明制药厂生产,并改名为“云南白药”。这一年,云南白药还被列为国家机密。1971年,云南白药厂正式建立,由此,这个百年老字号进入平稳发展期。

不过,在20世纪90年代,在强生、宝洁等跨国巨头的冲击下,云南白药销量锐减,几乎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难道这个百年老字号,就要这样堕落下去了?

国宝级的中国品牌:靠牙膏就年入40亿

好在1999年,一个叫王明辉的年轻人被推上了云南白药总经理的位置,也正是在他执掌的时间里,云南白药从暮气沉沉的老字号变成了医药行业的领导品牌。在进入云南白药之前,王明辉曾担任昆明制药厂的副总,有着多年的销售经验。他发现,这个百年老字号的销售团队,竟没有一点血性。

这可是致命伤啊,于是,王明辉大刀阔斧地在公司内部实行创业机制。他把全国市场分成15个分公司,从外部选拔精英,让销售人员竞争上岗。此外,他还设立淘汰机制,3个月垫底记一次黄牌,累计两次黄牌直接辞退。这一策略一出,人人都像上了发条一样,绷紧神经不敢懈怠,为了业绩你追我赶,瞬间让云南白药有了活力和生机。

员工的问题是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要解决另一个大问题——产品过于单一老化。要想发展,就得寻找新的突破口,而王明辉找的这个突破口,就是“把云南白药当成‘添加剂’加到其他日化产品里去”,比如创可贴、牙膏等。

国宝级的中国品牌:靠牙膏就年入40亿

2001年,云南白药创可贴上市,当年的销售额就突破3000万;到2003年,其销售额更是突破1个亿,稳坐创可贴市场的第二把交椅,仅次于强生旗下的邦迪创可贴。到2007年,其市场占有率达40%,直接超越邦迪,成为创可贴市场王者。

而云南白药牙膏不像创可贴,它面临的劲敌更多,比如高露洁牙膏、宝洁旗下的佳洁士牙膏、联合利华旗下的中华牙膏等。所以,在2005年,云南白药牙膏上市之时,王明辉还在营销上出奇制胜,没想到当年销售额就实现8000万。此后,涨势惊人,到2016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并连续多年夺得中国高端牙膏市场第一的桂冠,可以说宝洁、联合利华都无法撼动其地位。

之后,王明辉又带领云南白药陆续推出护肤品、沐浴露、喷雾剂等产品,旗下产品一下变得丰富起来,多达300种。将药品研发成果,应用到个人护理产品、日化产品中,这样的奇招,估计也就王明辉才能想得出来。

据2017年云南白药财报显示,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243.1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净利润为31.45亿元,同比增长7.71%。去年7月,云南白药的市值已达到1094亿元,成功跻身千亿市值企业俱乐部。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