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大数据
2019
09/20
11:29

在全球范围内,自赢得"世界工厂"的称号之后,制造业一直是我国的经济支柱。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大约已经占全球总额的30%,胜于德国、日本等传统制造业大国。然而,从利润率来看,中国的占比却仅有2.59%,不到增加值的十分之一。为什么增加值和利润率会存在这么大的鸿沟?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1.发达国家向服务业倾斜,制造业巨头选择在华落脚

近些年来,服务业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经济支柱,在其GDP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而制造业则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在新兴市场中,人口众多、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无疑成为各大制造业巨头最佳的落脚点之一。

因此,目前中国不只成为"世界工厂",而且制造业的增加值还越来越高。日经中文网此前援引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制造业增加值中占比仅6.6%,远远低于占比26.5%的美国和占比17.1%的日本,占比6.9%的德国也略胜一筹。当时全球的制造业,无疑是美国和日本的天下。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然而,随着发达国家对服务业不断倾斜,制造业在美国、日本和德国等传统的制造业大国中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以美国为例,2018年该国的服务业增加值高达16.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121%,占美国GDP比重达到80.6%。那么制造业呢?数据显示,2018年该国制造业增加值仅为2.33万亿美元,近占GDP的11.39%。

日本工业的存在感相对强一点,2018年服务业占其GDP比重超过70%,而工业的比重为25%。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的制造业增加值为1万亿美元左右,占GDP比重的20%左右;而德国制造业附加值也为1.11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的20.8%。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相比之下,中国在制造业增加值方面足以完胜这些传统的制造业大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约为4.6万亿美元,占GDP的33.9%;其中,制造业的增加值达到逾4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的近30%。

2.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全球第一,利润率为何却只有2.59%?

不只如此,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球制造业的30%左右,位列全球第一。而以此计算,美国则以17%的比重位列第二,而德国占比为8.2%,日本占比则与德国不相上下。

对于有着全球最完整工业体系的中国来说,拿下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第一的宝座已经无可厚非。不过,从利润率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制造业其实也存在一些不足。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利润率仅2.59%,与占比30%的制造业附加值"格格不入"。而中国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全球500强中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率为4.37%,而世界500强企业的利润率则达到6.57%。

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制造业的利润率偏低?

(1)财经作家吴晓波此前曾认为,这跟中国在制造业上的传统优势减弱有关。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制度优势很可能在慢慢减弱。《中国日报》早在2015年就曾指出,由于印度劳动力严重过剩,该国的人力成本远远低于中国。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各国才会开始押宝印度,认为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会成为"下一个中国"。

(2)中国制造业部分企业倾向于低价竞争。因为在价格低廉的情况下,企业可以更快杀入市场,并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低价的情况下,企业对于产品技术创新、质量改良的投入很可能也非常低,这就导致部分热衷于此道的企业很难实现转型。令人欣慰的是,以格力电器为代表,不少以低价进入市场的中企为了提高竞争力以适应消费升级,正在向高端制造业转型。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3)中国制造业在某些高端领域无法掌握定价权。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定价权一般都掌握在龙头企业手中。而在国际高端制造业领域,部分中国企业还未能"突破重围",取得定价权。不过,以华为、长江存储等企业为代表,目前不少中企也在努力减少别国依赖,以提高在高端制造业的话语权。

3.改变这一局面,中国应做到3点

这对存在巨大差距的数据为国人敲响了警钟,一方面,这让人们了解到,中国之所以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跟制造业持续繁荣脱不开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制造业的利润率明显偏低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1)加大对教育的重视,尤其要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德国这些工业强国,都非常重视教育,其创新能力也非常强大。近些年来,我国也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越来越重视人才的培养,并且还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

(2)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推动由"大"转"强"。对于中国部分制造业企业来说,一开始加入市场竞争之时,一般都主打廉价的低端产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迅速获取市场份额,然而最终要保持其竞争力,想高端产品转型是必经之路。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也是一样的,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要想维持住制造业大国的宝座,就必须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否则竞争优势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弱。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利润率却只有2.59%!中国如何改变局面?

(3)向知识产业转型。要知道,美国之所以能以全球制造业增加值17%的份额,拿下全球企业净利润的39%,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该国已经实现从实体企业向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转型。数据显示,该国无形资产已经达到4.4万亿美元。与有形资产相比,无形资产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节省人工和库存成本,并且容易向海外推广。

以Photoshop闻名的Adobe,净利润在其销售额中占比达到30%,而"暴利"的苹果,净利润在销售额中的占比也仅有22.4%。由此可见,如果中国制造业能实现向知识产业转型,那么制造业利润率必然将变得非常可观。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