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途渺茫,投资大佬变微商,放低身段背后的低风险创业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大数据
2019
09/20
11:31
钱途渺茫,投资大佬变微商,放低身段背后的低风险创业

情景一:一个投资人和一个创业者约定在咖啡厅面谈投资事宜,沟通过程中,投资人盛气凌人,话语间似乎一直在表现作为资方的优越感。最终丢下一句话,说项目不行就不考虑了,于是起身离开,骑着摩拜走了。创业者支付过咖啡费用后,叹了叹气,开着跑车回公司了。

情景二:最近投资圈的大佬们开始做起微商了,涉及茶叶、珠宝、手表、文玩等产品,他们说有些微商做的好,净利润都顶的上一个上市公司了。身边一位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在长城脚下开了一个摄影棚,专门给游客拍照,每张10块钱,一年下来赚了一千多万。

这两年大环境不好,没有风口又遭遇资本寒冬,LP向头部基金集聚,原先靠基金管理费、讲课站台、当企业顾问,日子过的还算滋润。可是现在只能放低身段开辟副业挣钱了,这背后是他们意识到,特殊时期追着风口赚快钱,平常时期低风险创业稳稳当当地赚小钱。

创业犹如一场赌博,风险系数极高,只不过这种赌博少了点幸运,多了些事在人为的努力。往严重了说,创业自杀、妻离子散、债台高筑;往轻了说,焦虑烦躁、身体消耗、日渐消瘦。我们经常看到企业纳斯达克敲钟的高光时刻,可真正的常态是创业者整天为房租、人员工资而焦虑发愁。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互联网创业企业中,10%拿到了天使投资,2%实现了A轮融资,0.8%实现B轮融资。最后,B轮到C的只有四分之一,占到全部5万家创业企业的0.2%,即千分之二,实现上市或并购的更是少之又少,企业生存周期超过5年的,据说有五万分之二。个人认为创业者的心态很重要,不要整天想着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的家庭;不要整天想着战略规划、融资上市,先脚踏实地做生意挣好每一分钱。

优秀的企业家从来都不是冒险的人,而是更善于控制风险的人。投资大佬们为何选择做微商,这背后遵守的就是“低风险创业”的底层逻辑。

钱途渺茫,投资大佬变微商,放低身段背后的低风险创业

低风险创业,首先是根据自己前期积累的人脉、资源和经验选择合适的行业,行业本身尽量不受限于大环境的周期性波动,有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和高频需求。其次找到市场痛点设计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降低边际成本。然后在财务投入上多利用股权融资,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把利益分配机制搞好,而不是卖房独资创业自断后路。在时间上多利用空闲业余时间做尝试,避免所有的时间精力全部压在一件不确定的事情上。最后,创业项目轻资产、轻模式、好操作,一旦出现致命危机也能及时全身而退。

我们以樊登读书会的创始人樊登为例,他喜欢读书,有央视主持的积累,声音有亲和力,镜头感好,观众缘好。正值知识付费的风口,把两者结合起来就成就了人生一项重要事业,解决了人们对知识的快餐式需求的市场痛点,前期通过对知识的产品化标准化输出,以代理模式低成本复制推向市场。不需要庞大的研发团队,生产管理,物流仓储,一个人撑起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这就是低风险创业的案例。

前几天,一位做企业品牌服务的创业者向我诉苦,他说大环境不好,很多企业都在自保,哪还有多余的钱搞品牌建设。公司没业务,白养着员工和房租,半年下来亏了100多万。现在只能不断尝试新业务,只要能挣钱就行,即便脱离了当初设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范畴。要么在风口期使劲赚一把后离场,够一辈子吃喝;要么找到一个稳定的项目,虽然挣钱不多,但不用担惊受怕。创业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相信大多数创业者的创业初衷是过上好日子的同时顺便实现下梦想,仅此而已。

钱途渺茫,投资大佬变微商,放低身段背后的低风险创业

对此,关于低风险创业,在这里说两点建议:

有创业想法后先别着急离职,在工作之余尝试新项目,正好也可以借助现有的平台积累资源和人脉,为己所用。这样也不至于在创业初期因为没有收入来源而囊中羞涩,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低风险创业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切勿跟风激进,微商之所以盛行就是因为不需要投资、不压货、微信是现有的销售渠道,工作时间自由、卖出即赚到。所以创业要做轻模式,确定好产品和服务就要创新渠道,创造复利增长的空间。

创业高风险主要体现在资金风险上,减少资金投入将直接降低创业风险,一是吸引合伙人资金入股平摊经营风险,二是选择性的减少房租、人力、固定资产的投入。以名创优品为例,开店采取GP/LP的模式,投资商负责开店的所有资金,品牌方负责整体运营,最后按比例分润,不需要承担任何资金压力。有的创业者前期为了降低成本不注册公司而是成立工作室,招募兼职员工,没有实际办公地点,大多在线上沟通,等到有正向盈利再向公司过渡。

创业,活着才是王道,其他都是扯淡!!!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