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大数据
2019
09/20
11:30

这个世界,永远是格局大的领导格局小的,胸怀大的领导胸怀小的。你的财富永远不会超出你的格局,你的胸怀。

可惜很多企业老板悟不到这一点。

1. 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自己的格局

据腾讯年报资料披露,腾讯执行董事兼总裁刘炽平2018年度的薪酬高达3.13亿元人民币,远超腾讯老板、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年薪,后者薪酬为4593.7万人民币。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腾讯总裁刘炽平

然而,在腾讯集团内部,总裁刘炽平的年薪也并非最高,另外还有两人的年薪高达4.78亿港元、4.3亿港元,但年报并未透漏此二人身份。

据猜测,这二人可能是“微信之父”张小龙和腾讯COO任宇昕。

如果给上述几人,按收入高低排个序的话,那就是——

事业部带头人(张小龙)>集团COO(任宇昕)>集团总裁(刘炽平)>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腾讯COO任宇昕

高管的收入超过总裁,总裁的收入超过老板。

这种收入结构,令人称奇。在其他企业和传统民企里面,这简直不可思议,但是,马化腾做到了。

这就是老板的格局!

恐怕这也是腾讯越做越大、商业版图覆盖越来越广的一个重要因素。

2. 格局大的老板,事业越做越大

什么是老板的格局?无外乎分钱、分权、分名。

分,不是一股脑地给下属钱,给下属权,给其好处。而要掌握好尺度、分寸,把握好人心人性,这是一门艺术。它表现出的是老板的格局,考验的则是老板的领导艺术和手腕。

OPPO和VIVO是国内两大知名手机厂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幕后老板——段永平。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段永平是国内商界的传奇人物。

研究生毕业后,段永平先到“小霸王”做厂长,短短几年就将销售额做到了10亿,后来,他不再满足于只是领份工资,做打工仔,于是向老板摊牌,想要点股份,可老板心眼小,不同意给股份。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段永平

没得到股份,段永平一气之下,干脆自己出去做老板,辞职创立了“步步高”,陈永明(后来的OPPO老板)和沈炜(后来的VIVO老板)等一众原先在“小霸王”的兄弟,也一并离职,去追随段永平,成了“步步高”的创业骨干。

2001年,段永平对步步高进行股份制改造,让旗下事业部独立运作。

段永平出资3000万成立OPPO,由陈明永负责,“步步高”旗下原通讯事业部则独立为VIVO,由沈炜负责。段永平积极鼓励二位带头人和骨干员工入股,甚至借钱给大家作为股金,并承诺可以等公司挣钱了从红利里面扣还,如果亏损,就算了。

这是段永平的格局和气魄。

这种格局演变到最后,到了一种什么境界?

如今,段永平只占OPPO不到一成的股权,占VIVO大概两成的股权,其他都由陈明永和沈炜(也都只占一成左右)以及公司的核心团队和员工所持有,从股权关系上,段永平不再是控股股东,也不过问具体经营事宜,只充当“甩手掌柜”的角色。

而这两家企业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是蛋糕越做越大。

3. 有格局才能用利益紧密捆绑人才

相对段永平,任正非干的更彻底,格局更大。

华为创立之初,任正非就设计了全员持股制度。

在深圳华为总部,有一间神秘的密室,密室中的玻璃橱柜中放置了十本厚厚的蓝色册子,这些册子里记录着八万余名华为员工的姓名及其他个人信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员工持有华为99%的股票。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华为总部大楼

华为实施的全员持股制,根据员工的表现和工作年限来授予员工股份,一次来决定分红数额,我们看到华为的骨干员工和老员工的离职比例极低,因为工作年限越长、贡献越大、职位越高,手中的股份也就越多,分红也就越高。

让员工的人力资本同企业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形成良性互动、良性循环。员工获得股权,参与公司发展,享受公司分红,实现了公司发展和个人财富增值的双重成长。

华为的员工持股制,在法律层面受到保护,《华为基本法》中有这样的条款——

·我们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一方面,普惠认同华为的模范员工,结成公司与员工的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将不断地使最有责任心与才能的人进入公司的中坚层;

·我们实行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相结合的分配方式。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在过去三十年里,《华为基本法》中的上述条款,一直被贯彻执行,任正非坚持将股份分配给所有员工,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股权被不断稀释到1.4%,哪怕将来有一天任正非退休了,也不用担心华为会垮掉,因为是全体员工持股,他们才是大股东,绝不允许企业胡来,而华为轮值CEO的模式则保证了新老掌舵人的交替和平稳过度,确保企业基业长青。

任正非设计的全员持股制度,实现了公司全员之间的紧密利益捆绑,保证了大家的忠诚,从根本上避免了优秀人才缺失和流失的问题。

4. 大格局的老板懂得经营人心

老板最大的担心,同时也是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亲自为自己培养竞争对手。

一旦核心员工学有所成、羽翼丰满,又不能从老板身上争取到自己想要的利益,他们就极有可能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甚至另起炉灶,原则性比较强的会恪守竞业禁止原则,道德底线低下者,则会跟老板对着干,分食行业蛋糕。

这种状况的发生,并不能全归责于员工,人都有趋利性,员工主张利益无可厚非,如果老板的格局太小,不能从利益上、成长空间上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双方的分道扬镳是迟早的事。

老板和员工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也是一个筹码交换的关系,随着员工能力、经验和业绩的不断提升,双方之间的筹码也在此消彼长,老板在必要的时候要予以让利,只有跟企业的核心团队和骨干员工实现紧密的利益捆绑,才能赚取更多的财富,打造更稳固的雇佣关系。

相反,如果公司中有能力的人、付出的人、干活的人拿不到应得的收入,那企业一定会萎缩。

大格局的老板深知这一点,因此他们懂得经营人心、满足人性。

任正非写过一篇文章叫《一江春水向东流》,文中有这样一番话:

“我后来明白,一个人不管如何努力,永远也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更何况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组织起数十人、数百人、数千人一同奋斗,你站在这上面,才摸得到时代的脚……在时代前面,我越来越不懂技术、越来越不懂财务、半懂不懂管理,如果不能民主的善待团体,充分发挥各路英雄的作用,我将一事无成。

各路英雄之所以愿意汇聚华为旗下,在于任正非的胸襟和格局,在于他能够善待人才。

企业家雷军也有这样的格局,据悉,当初为了邀请一个硬件工程师加入小米的创业团队,雷军曾连续跟他谈了十个小时,整得对方都快虚脱了,最后终于成为了小米的合伙人。那么长时间,双方谈的是什么?除了公司前景,我想最核心的恐怕就是未来的利益分割和股权划分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雷军

而雷军显然也不乏这种分股分利的格局——

雷总创办小米的时候,心态很平和、很开放。在做小米之前,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不缺钱不缺名。不管大家相信不相信,他做小米是梦想驱动的,就是他想做一个足够伟大的公司,一件足够伟大的事情。所以在这种时候,从合伙人到我们核心员工,都给了足够的利益上的保证、授权和尊重。

这是小米某合伙人的原话。

聪明的老板深知,让利于下属,并不是在割自己的肉,而是在割企业增量的肉,不是在切自己的利益,而是在切更大的蛋糕。他们明白“有了永远的利益才有永远稳固的劳动关系”,自己能够让多少人占便宜,就会有多少人死心塌地跟自己走。

腾讯总裁年薪达3亿,远超老板马化腾。老板的财富永远大不过格局

马化腾

无论是马化腾和任正非,还是段永平和雷军,他们都已经悟到了财富的真谛,都是在践行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究竟是老板一人绝对控股,让员工为自己打工,做来做去也只是小打小闹?还是通过分配创新和股权改造,让团队和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的成果,打造一群利益共同体,大家共同分担、一起打拼,将蛋糕做大,将企业做强?

考验的正是老板的胸怀和格局。

大老板,有格局,股份越做越小,企业越做越大,利润越做越高。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