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教育
2019
09/20
14:05

我国的太子制度源远流长。在商朝和周朝时期。天子和诸侯的皇后所生的大儿子,可以称为太子。在那个时候,这个太子就是有继承权的。只要这个太子不犯错误,老的国王死了以后,太子可以继位当新国君。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更对太子这个名称的专用权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除了有皇位继承权的人可以称为太子外,其他人都不能用这个称呼。各种亲王的继承人只能称为世子。这个制度从秦始皇确立以后再没有变过,唯一没有太子的朝代是清朝。其实清朝一开始是有太子的。但是因为这个太子表现太差,老皇帝康熙生气,把这个称号基本上给灭了。雍正皇帝继位以后,又搞了秘储制度,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设立过太子。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那么中国最后这位太子胤礽是怎么失败的呢?我个人认为,他缺乏一位高参。如果他的身边有一个诸葛亮这样的人,那么是可以稳稳的当上皇帝,而且让中国的太子制度不至于在他的身上灭绝。

康熙朝九龙夺嫡故事太烂,在这里我们就不详细叙述了,感兴趣的人可以自己了解,我们就从这位太子所犯第一个重大错误来讲讲他是怎么失去皇帝欢心的。

任何事物都有源头,刚开始的时候

太子胤礽是康熙皇帝的心头肉。

康熙皇帝因为喜欢太子的母亲。而这位母亲却在生下太子不久后就匆匆离世了。康熙皇帝把对皇后的这种思念全部转嫁在了太子的身上。在胤礽两岁的时候,立他为太子。等到胤礽23岁左右,康熙皇帝出征的时候更是让他监国,把皇权和国家大事全部交给他暂时掌管。

老皇帝人虽然到了边关和敌人厮杀,但是心还是留在太子的身上。三天两头写信不说,而且见了人就夸自己的儿子,有多么的聪明能干。“吾无日不与人语汝之贤”老皇帝对太子的喜爱到了什么程度呢?简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嘱咐太子给他送几套太子旧衣到前线去。说如果我想你了,我可以看看这些衣服,就像你在我身边一样。无论任何人,都可以从老皇帝的这个举动中,看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有多深沉。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这个时候太子23岁。英俊帅气,朝气蓬勃。朝廷内外,无论是文武大臣还是外国传教士,对这位年轻的太子无不交口称赞。

我们之所以说这个,就是为了证明,太子和老皇帝刚开始的交情,那绝对是铁。父子之间,恩义深长。

那么这么好的父子感情,最后为什么沦落到老皇帝要两次废太子。话说到这儿,我们要讲的头一件事情就来了。

太子失宠的第1件事情是,康熙36年。康熙皇帝又带兵打仗去了。到了边关以后,居然生了重病,染上了疟疾。在当时这个病是无药可救的,非常危险。好在当时外国传教士给中国送来了奎宁。后来康熙皇帝靠着这个药物才活了下来。太子第1次让老皇帝感到心里难受,就发生在这个期间。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当时老皇帝感到自己病情危重,他就把太子叫到了边关。或许老皇帝是怕自己不行了,想当面给太子托付后事吧。但是当太子赶到边关以后,老皇帝和他说了没有几句话就打发太子回京了。之所以这样,是因丶为老皇帝认为,太子在看到父亲病情这么危重的时候,居然没有一点痛苦的颜色。老皇帝认为,把这样的人留在身边,看着生气,还是让他走吧。这就是太子在皇帝心中第1次犯下的重罪。因为你心无老父。

太子犯的这个错误,老皇帝一直记了几十年。这就是太子在老皇帝心里开始动摇的第1天和第1件事。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三国时期,曹丕和曹植两兄弟。曹植是个大才子。人家走七步可以写一首诗。人家发会花痴,一篇流传千古的洛神赋。人家把他这个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天天在老父亲面前左献一首诗,右献一篇文。曹丕文采也不错。但是你和曹植这样的人比那你就差远了。如果人家写诗,你也跟着学,人家叫显才,你叫献丑。这么做当然不行。曹丕身边高人对曹丕说,你不要写什么诗,每当你父亲要出门或出征的时候,你就拉住他的袖子哭呀哭呀哭,最好是涕泪双流,一定要显示出你对老父亲安危的担忧。曹丕按照高人的这个做法,几场猛哭以后。曹操果然感动了。曹操心想,这孩子爱我呀,每次我要出门,他都舍不得,都哭得稀里哗啦……。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曹丕就是用这一招战胜了曹植。

假如皇太子胤礽身边也有这样一个人。也能给皇太子出这样的主意。那么胤礽到了边关以后,当然会抓住康熙的手,哭哭啼啼。甚至干出一些,跪在野外几天几夜不吃不睡,向苍天祈祷让父亲病情早日痊愈,这样的感人事迹。你说康熙皇帝会不会“龙心大悦呢。

但是太子身边没有这样的高人。太子身边的人,给太子教的就是怎么飞扬跋扈。怎么奢靡浪费。当太子二次被立以后,康熙皇帝小儿子重病。康熙皇帝三天三夜守在病床前面的时候。太子不是寻欢作乐而是强烈要求代替父亲守在生病的弟弟身边,你说他还会第2次被废吗?但是没有人给太子出这样的主意,当自己的老父亲守在小儿子身边的时候,他在纵情声色。按照康熙皇帝后来的说法,这都还不算最严重的。

终于有一天,太子发展到晚上跑到老父亲所住的地方去偷窥。老皇帝大惊,认为这是太子想谋杀他,居心不良。太子当时的心思是什么?现在无从猜测。但是这显然是和争宠离题万里的事情。当太子这种行为受到老皇帝的斥责,太子不是诚心认错,而是出言顶撞。

老皇帝曾经也给太子换过几批老师。但是无论怎么换,这些老师里面都没有一个真心为太子好的人。没有一个高人能人给太子出一些有用的主意。所以太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终于被颇有心计的四阿哥雍正所替代。

中国最后一位太子是怎么失败的?不是素质问题,而是没有高参

当太子在那里歇斯底里胡折腾的时候,雍正在干什么呢?我们随便举一个例子。雍正有一次到郊外,帮农民去种田的时候,亲自下水插秧,亲自驱牛犁田。这本来是个很普通的事情。但是雍正命人把这个场景画成了4幅图画。挂在自己的府中。有一天老皇帝到雍正的家里去,看见这几幅画以后。龙心大悦。认为雍正是个干实事的人。是个与民众能够同甘共苦的人。这样的小事,一件件累积起来,最终变成了康熙皇帝传位诏书上的话,“四阿哥胤禛人品贵重,可以托付国事。”

这一切和雍正身后有一个很高明的人,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太子胤礽身边却没有这样的人。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