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教育
2019
09/20
14:00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清朝,是话题最多的一个历史朝代)

谈及清朝,话题总是最多。褒扬清朝的人不少,但更多的人总是对满清恨加指责,因此清朝是中国所有历史朝代里面,最为褒贬不一的一个王朝。

清朝(1636—191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政权,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帝制国家,共十二帝。若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算起,总共296年;但倘若以崇德改国号为清开始算,则国祚276年;明崇祯十七年,清军入关,直至1912年正式宣告满清统治结束,则享国268年。如此算来,满清近有三百年的国运。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努尔哈赤画像)

为什么说清朝是封建制度的“回光返照”呢?因为清朝前期,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但他的强大只是很短暂的几十年而已。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1,人口首次过亿。

在古代,人口的多少永远是衡量一个国家国力强盛的根本指标。因为在大规模手工生产的年代,只有更多的人口,才能生产出更多产品。在清朝以前任何一个朝代,人口最多时候,都维持在千万级别。到了清朝康熙年间,人口突破了亿。就算清朝亡国之后,往后人口的数量还达到了四亿之众,这是很大的一个突破。

2,清朝疆域很大。

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大的朝代无疑就是元朝,但是元朝人数少,而且元朝是靠快马弯刀获得的资源。殊不知,人这种动物,永远是不会被征服的,只能靠先进的生产水平、以及优越的生活质量、还有博大的文化去慢慢同化。中国几千年历史王朝的更迭承传,非常鲜明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必须靠汉文化治国,马背上可以打天下但绝不能治天下,靠武力那套治国,永远是不行的。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马背上可以打天下,但绝不能长久的治天下)

且看,蒙古铁骑打完之后,等他们撤回领地,人家又陆陆续续的住回去了,这些土地就跟没占一样,而且元朝不以汉文化治国,因此,仅仅维持了不到一百年就彻底下课了。

元朝之后,领土最大的时期就数清朝了。清朝疆域最大的时候,有1310万平方公里,“海棠大枫叶”,包括现在的外蒙古,以及中亚一些国家的地盘。两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疆域这么大,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少数民族能征善战的一贯特点。

3,满清早期武力很强盛。不论是对付叛乱,还是和彼得大帝时期的沙皇入侵,都是打胜仗。这使得清朝“实际控制的疆域面积”要比元朝大得多,元朝徒有疆域,实际上四分五裂。

4,清朝早期的GDP也在世界前列。尤其在“康乾盛世”的时候,虽然时间较短,但基本上算政通人和,百姓也能安居乐业。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所谓的康乾盛世,只是维持了很短一段时间,而且学术上还有争议)

如果单凭封疆裂土和发展人口两方面而论,清朝无疑是强盛的朝代。但是不论从那方面看,清朝都是封建王朝的“回光返照”,在强盛的外表之下,极力掩盖的却是他名正言顺的国力下滑。

首先,虽然清朝前期GDP依然强大,但是从比例上来说,不及明朝。也就是说,清朝的经济从一开始,便朝着下坡路奔去。

其次,清朝大兴文字狱,对汉族传统思想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尤其乾隆的《四库全书》,堪称中国史上对汉文化毁灭最严重的一次历史行为,不懂史的人根本不知道,清朝的软刀子行为比元朝的狂风暴雨更加恐怖。元朝绝大多数的统治者摆明了就不喜欢汉文化,人家把话直接放到台面上了,不像满清,外表一套,里面一套,实则很多行为就是在毁灭我们伟大的华夏汉文化,为此,乾隆要负很大一部分的责任。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满清装束人,照片示意图,仅供示意)

但反过来又说,在政策方面,满清总体上还是在学汉制度,挑选形的用汉臣。因为他看到了元朝的下场,不按汉文化这一套治国是不行的,因此满清把本族的一些文化强制性的嫁接在汉文化之上,形成了一种极其不伦不类的、又等级森严的制度。可谓:手脚紧缠、束缚了人的思想;闭关锁国、彻底关闭了创新的大门。

第三,最致命的闭关锁国制度,使清朝严重和其他文明脱轨。此时西方正在进行工业革命,清朝依然自给自足。而且乾隆不但不接受新知识,还讽刺人家的枪支和火车模型。过了很多年,八国联军打进来之后,很多人冲进仓库,发现之前洋人拿来的枪具上面全部被蜘蛛网给尘封了,而且很多箱子上面都有封条,开封都没开,也就是懒得连看都没看过,由此可见,满清统治者的愚昧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手脚紧缠、束缚了人的思想;闭关锁国、关闭了创新的大门)

第四,自给自足的小农模式,商品经济被打压,限制了经济的发展。

这些都是清朝国力衰退的严重表现。实际上“康乾盛世”只是一个十分短暂的时间概念,而且现在关于“康乾盛世”还存在着学术争论,因为据考证,在康乾盛世这段时间,依然有饥民遍野讨饭的场景,因此这个话题留给专门攻克研究这段学术的专家去深究,此处我不再赘述。总之,到了满清统治的乾隆后期,清朝的疲惫之状,已经十分明显了。

那么清朝因何而灭亡呢?

第一,最根本的问题,从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看,资本主义要比封建主义先进。而且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在明朝就出现了,清朝依旧在走封建主义的老路子,而且在礼教等方面发展到了极致,使人们思想备受压迫。在经济方面依旧走小农模式,自给自足,没有培养资本主义的幼苗,眼看明末有了资本主义的动机倾向,满清一上台,彻底给浇灭了。对面在工业革命,彼时的满清依然刀耕火种自给自足,如此这般,满清必须灭亡!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这张照片,大家可能都在之前的老报纸上见到过)(图片仅做示意,特此说明)

第二,皇权高度集中,贵族权力很大。除了崇德比较重用汉人之外,剩下的几朝统治者都比较排斥汉人,只是面上那一套做的油光罢了。只有一个光绪皇帝想振臂一呼,无奈无权无实,最后还被慈禧给彻底“终结”了。

另外,满清的皇亲国戚都是仓中硕鼠,吃的一个赛着一个肥,皇族势力只知道一味的贪图享乐,架笼遛鸟,不思进取。后期皇室还斥巨资建造圆明园、颐和园等皇家豪奢的林苑,导致财政亏空十分之严重。

第三,闭关锁国使国家和先进的文化直接脱轨,没有赶上工业革命的浪潮,彻底断了代,犹如三代战机和五代战机的区别,就等同于拿赤手空拳去搏击人家的重型坦克,可谓蚍蜉撼树以卵击石。

第四,太平天国运动消耗了清朝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重要的是,太平天国使清朝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南方陷入瘫痪状态,损失人口数量,成了历史第一,彼时清朝元气大伤,国家疲惫至极,彻底丧失了民心。

第五,西方势力入侵,大量的割地赔款、几十条不平等的条约鱼贯而出,严重亏空了国家财政。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吸食鸦片者示意图。图片仅作示意,特此说明)

第六,明万历十七年开始征收鸦片税,仍然将鸦片作为进口药材收税,一直到嘉庆元年才停止。在当时人们还对鸦片不甚了解的时候,这也为后来鸦片的泛滥提供了便利,鸦片不但蚕食了人们的封建思想,凝固了人们更新发展的思维,更是对人民的身体造成了极大极大的伤害,据估计,到1836年时,全国的吸烟人众已有一千二百五十万人之多。

第七,满清统治后期,完全西化的思想和传统思想发生了激烈碰撞,整个中国没有先进的文化导向做指引,犹如黑暗中行走的迷路者。

综上所述,清朝的灭亡,不仅仅是一个王朝从初创到兴盛、再转衰败最终灭亡的历史规律。更重要的是,人类文明走向了更先进的制度致使腐朽旧制度被淘汰的过程。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清朝虽然嫁接了汉文化,但是其表现形式依然不伦不类)

清朝后期,虽然嫁接了汉文化,并以这种不伦不类的文化形式治国,但是从根本上讲,满清统治者还是不懂的珍惜汉文化、更不懂得珍惜国土,一味的割地赔款、一味地签各种不平等条约,致使中华文明发展到这般尴尬困境,纵观历史,也从未有过如此的奇耻大辱。

甚至在当年入关的时候,一些满清的皇族势力还盘算着,若有一天在这地方混不好了继续回东北老家的打算,而且当时的东北地区确实被严格保护,划分巡逻,除了清庭政府规定的居住人员,其他人一律不让进入,对比李世民的开放包容胸怀,由此聊作对比,满清统治者的狭隘思想简直是愚蠢到了令人无语的地步。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霍去病影视剧照)

试想当年:我们雄汉盛唐。霍去病的长驱直入,将士们分酒入泉,何其壮哉!更有陈汤“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样的中国最强音;隋炀帝几征高句丽,皆无功而返,我大唐上去,一步到位,直接教高句丽如何做人,彻底把高句丽打下课;朱棣更是有“蕞尔小丑,罪恶滔天,此而不诛,兵则奚用?”这样的绝世猛言。

纵然有徽钦二帝坐井观天的耻辱,亦有那些年朱祁镇被俘的岁月,然我大汉民族始终就是硬骨头,依然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果敢气概。即便是陨落,也要有个男儿样,不谄媚!不苟活!陆秀夫背着小皇帝跳崖,崇祯煤山自吊,他们珍惜汉文化珍惜这片土地,不会一味的割地赔款,更不会签那些丧权辱国的“条约雨”,这就是我们汉人对民族尊严的坚持,也是我们汉人对国土的珍惜,更是我们对华夏汉文化底线的坚守。

满清的统治,到底是中国之幸?还是中华之殃?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清朝前期之所以强盛,是因为承接了中华三千年封建文化的沉淀,也就是:接蟠桃、啃老底。但是清朝远远没有抓住发展的机遇,一些错误的政策最终导致老底子被吃光耗尽,最终走上了消亡的道路,也使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段极其屈辱的岁月......

时至如今,我们仍然在复兴的路上努力奔波着,仍然在修复清朝带来的创伤。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