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教育
2019
09/20
14:03
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张爱玲

张爱玲曾多次在笔下流露出对母亲复杂的爱恨。在《半生缘》里她这样写到:“她不是一个优秀的母亲,她甚至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说起张爱玲,不少人会想起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她微微侧脸对着镜头,漂亮的眉眼向上看着,似笑非笑,半身旗袍将她裹的娇丽又冷淡,似是很不可一世的模样,世人见之难忘。而这世上偏偏也还有这样眉目,神态高度相仿的一个人——她的母亲黄逸梵。

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张爱玲母亲黄逸梵

1896年,旧式官僚家族黄家生了个女儿,取名叫黄素琼,后来又改为为黄逸梵。她是妾生女,但因为父亲承袭爵位出任广西盐法道,颇有名望,所以她也是属实的千金小姐。

在礼数规矩的无形压制下,黄逸梵有的是一颗反叛的心。她不如其他千金那般顺从,可少时丧父,在深深的宅院里生活,事情哪能像她想的那般如意呢。

纵使百般的不请不愿,黄逸梵还是在1918年规规矩矩地嫁给了李鸿章的外孙,与她门当户对的张志沂。

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张爱玲父亲张志沂

或许黄逸梵最初也想交付她柔软的情感,她给张家生下了一双儿女——张子静和张爱玲。然而丈夫却是流连花丛,整日里以吸食大蔴为乐的人。这样的张志沂让她越来越想逃离,逃离封建的家庭,逃离让她透不过气的旧式规制。最终一双儿女也无法禁锢她,丈夫的所谓痴情挽留也不再圈住她,她就像“出走的娜拉”,离开了家,远渡重洋。

在法国的日子她过的格外自由悠闲,然而4年时光一晃而过。1928年,张志沂给黄逸梵寄来了一封信,他答应去医院戒鸦片大烟,以及还写了一首七绝诗:

才听津门金甲鸣,

又闻塞上鼓鼙声。

书生自愧拥书城,

两字平安报与卿。

他希望黄逸梵回家。

她也终归是柔软了,她回来了。

回到家的母亲给8岁的张爱玲带去的无疑是惊喜,在黄逸梵在家的日子里,她教给女儿的是一个新奇的世界。张爱玲对这时母亲的记录充满爱意与依恋。黄逸梵是个不可多得的才女,她喜爱古董,懂得名画,给女儿的留下的是满身的艺术熏陶。她无疑是最好的启蒙者,引领人。但却还是没能成为一个陪伴女儿成长的母亲。

不多久,张志沂又故态重演,继续吸鸦片找姨太太。黄逸梵心灰意冷,她终是看清了丈夫难改的本性。

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1930年,黄逸梵和张志沂离婚。面对丈夫的挽留,黄逸梵冷眼以待,她说:“我的心已经像一块木头。”说完后便起草离婚协议,她也因此成为民国第一个主动离婚的女人。

再次远走,可想而知,子女又成为这场失败婚姻的无辜牺牲品,张爱玲对她所想依恋,想靠近的母亲,也自此复杂深深。

上海文学2019年第4期《急景凋年烟花冷》的特稿曾经刊载张爱玲的母亲黄逸梵的一段话。

“至于说爱玲的话,我是狠喜欢她结了婚,又免了我一件心歉。如果说希望她负责我的生活,不要说她一时无力,就是将来我也决不要。你要知道现在是廿世纪,做父母只有责任,没有别的。”那个时候的女子,竟有这样独立的思想,不可谓不是丰富而热烈的存在,这样冷淡婀娜的女子,那番恣意潇洒地享受时光的新奇特,像是空谷中芳香的幽兰。

1957年的今天,黄逸梵病重,张爱玲不在身边,她就给好友刑广生写去最后一封信:

“我这毛病大好是不会的了,医生早就告诉我了,不过就是迟早不知道,不知到底要拖到那一天。所难的地方就是活又不活,死又不死。……人生就是这么回事,及时行乐吧!喜欢看电影就多看点,希望进教堂,就常去听听教,用心教导婉华,使她成个有用的人,你千万当心自己,因为婉华需要你的地方很多,不是一天一时的,她所需要的是你的心血。等到我能自己写信时,再给你信吧。现在我祝你们母女平安,快乐,健康。”

她是鼎鼎大名的才女,竟有如此高仿的一个母亲

除去一切外在的不论是华丽的爬满蚤的袍子,还是内在破败的不忍揭开伤疤的种种关系,她是个多才的女子,亦是一个母亲。

她们俩想靠近,也珍爱彼此,相同的性情,类似的眉眼。

然而却又固执的彼此远离,不敢触碰。

无论张爱玲也好,黄逸梵也好,说到底都是一场旧式婚姻的悲凉牺牲品。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