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汽车
2019
09/20
14:56

在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前夕,东风风神正式发布了全新的产品东风风神奕炫。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东风风神奕炫一共推出搭载两款动力的共计八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6.99-10.99万元。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先不说东风风神奕炫这款新车如何,我先来讲一讲我在看到这一系列的消息时候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无外乎这样几个疑问:这是一辆什么车?

它和一汽丰田的奕泽、广汽三菱的奕歌、致炫、东风悦达起亚的奕跑有什么关系?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有了这样的两个疑问,我去查阅了一圈资料,然后得出了这样两个结论——这是东风风神推出的一款全新紧凑型三厢轿车,它和后面的三款SUV没有任何的联系。

而之所以让我产生如此大的困惑,以及难以构建一个具化的产品形象。我事后回想一下觉得原因有两点,一是东风风神这个品牌在本土品牌的领域里已经非常的边缘化,几乎没有存在感。

所以,没有引发关注自然是在情理之中。

更何况,东风旗下的五大自主品牌本身就存在着严重的内耗问题,亮相就容易淹没在自身的品牌浪潮里。

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本土品牌在紧凑型轿车的领域里,除了吉利等少数几个成功存活下来的品牌之外,已经几乎失守。

这个时候,一个边缘化的东风风神,再在这一市场上推出一款产品力并不占优的新产品,自然就会缺乏关注度。

这个和市场部门缺乏前期预热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本身品牌和产品就这样,想来也是挺为难市场部门的。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所以,接下来我们对于东风风神奕炫的产品部分的解读,就权当是一次对于这辆新车的预热补充吧。希望这会对东风风神奕炫后来的销量产生一些正向的引导。

从整体上来看,东风风神奕炫采用了目前在三厢轿车领域里颇为流行的大溜背式的上装设计。

车顶线条自B柱之后就开始向下俯冲来构成一个运动化的外观,并与车尾的后备箱盖形成一个整体。

通过这种大溜背的设计手法,来打破传统三厢车稳重的形象,同时得益于大溜背上装将车顶、C柱以及尾部的融合,将车顶线条进行视觉延伸,构成一个大体量感的外观。

从原理上来看,东风风神奕炫也算是汲取了其中的精髓。

不过,精髓是汲取了,但是并没有成功的学以致用。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在东风风神奕炫上,可以明显的看到大溜背的设计理念在整车的空间布置上进行了太多的妥协。

首先,A柱为了考虑到前排驾驶者的头部空间空间,并且可能是出于一种对于压迫感的改善,大幅度的提升了其倾斜度。使得其在B柱之前的车顶线条完全就延续了一辆传统的三厢轿车的样子。

这样一来,大溜背的车顶造型就缺失了一个好的起点,使得大溜背的重心过度的前移。

其次,或许是出于后排头部空间的考虑,在B柱之后进行的大溜背处理也明显的出现了畏首畏尾的情况,一段相对平整的车顶过度,以及因为这段车顶过度所导致的C柱以及车顶线条的后移,让东风风神奕炫的大溜背很明显变成了一个大驼背,犯了一个大溜背三厢车设计的大忌。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这样的一种上装线条设计使得车尾的长度大幅度的压缩,于是,也直接的影响到了后备箱的开口尺寸。

如果东风风神奕炫采用一个大掀背的设计,那么这也算是一个因祸得福的设计。

但是,东风风神坚定的要求三厢车的结构,让东风风神奕炫的后备箱盖真的只是变成了一个盖,开启后后备箱上沿与后备箱下沿之间只留有一个尺寸极小的侧向断差,整个后备箱打开就像是柜子拆掉抽屉之后留下的槽,取放大件物品对于东风风神奕炫而言,将会成为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再有一点,东风风神的设计师应该是看到了这种大溜背变大驼背的上装趋势,所以通过一个俯冲的窗框线条和腰线来尽力的去平衡大驼背的上装所带来的车尾下沉感。

事实上,东风风神奕炫也的确做到了将大驼背所带来的车尾下沉的平衡。

但是,很显然这个俯冲式的窗框线条和腰线的设计有些用力过猛,以至于在平衡了车尾下沉感的同时,还顺便把车头的视觉重量进行了强化,使得东风风神奕炫即便是在水平的情况下拍出来的照片,依旧是一个车头向下冲的状态。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说实话,就这张东风风神奕炫的侧视图,我一直以为是拍照片的时候相机没端平。

一个成功的设计,其重点就在于能够巧妙的拿捏各个细节之间的平衡。而一个还显得稚嫩的设计,就很容易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

像东风风神这样的二线,甚至是三线的本土品牌而言,往往有这样一种设计惯性,就是一旦高端品牌出现了某一种可以被称为眼前一亮的细节或者是趋势,那么这些细节以及设计趋势,就会被这些边缘化的本土品牌不分青红皂白的一股脑的运用到旗下的新车上。

前几年是悬浮式的车顶,这几年又是点阵式的数码雨滴进气格栅以及大溜背的三厢车设计。

我们把这种设计称之为碎片化的设计,很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的设计产物,在以东风风神这一类的国企尤为严重。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东风风神奕炫的前脸和尾部的造型语言构建,倒还是有些原创性的东西在里面。

前脸的设计已经在去年发布的东风风神AX7的第二代车型上出现过,层次感雕琢的很到位。

当然了,我们现在觉得东风风神奕炫的前脸挺新鲜,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第二代东风风神AX7并没有卖多少。

东风旗下的自主品牌,多年来一直难以解决内耗的问题。

作为东风旗下自主品牌序列里最贴近东风集团的品牌,东风风神在多年的发展里占据了最优的资源,当然也是把这些最优的资源做到了最乱。

在东风风神的产品体系中,就有包括源自PSA、日产、本田的平台和技术,然后构成一个毫无技术传承的产品序列。

而这个,也是东风风神乱局的开始。现在的东风风神奕炫搭载的三缸发动机,很显然就是PSA的作品。

真正边缘化的车,可能是风神奕炫那般无声无息

怎么说呢,东风风神奕炫的推出,是东风风神品牌作为东风集团自主阵线发展的必然,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好像又没有太大的必要。

是这么回事,不知道各位看官怎么看?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