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房价大比拼,古人也有买房难的困扰!让人一笑而释然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汽车
2019
09/20
14:06

高房价并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纵观中国的古代历史,有的朝代老百姓辛辛苦苦工作两三年就能买一套房子,而有的朝代老百姓不吃不喝,几百年都买不起,各朝各代的经济政策,人口密度不同,房价也参差不齐!看着不少古人深受房价的迫害,小编嘴角浮起了一丝欣慰的笑容,穿越之前一定要选好朝代,不然穿越回去也得租房。

历代房价大比拼,古人也有买房难的困扰!让人一笑而释然

据记载中国古代的房地产起源一个叫矩伯的人,在西周时代,矩伯用两块玉、一件鹿皮披肩、一条围裙换了一千三百多亩地,从此一个叫房地产的江湖问世了。而这场房产风雨,一直下到了现在。汉朝人在编写数学教材九章算术里有这样一道题;今有取保一岁,价钱二千五百,今先取一千二百,问当作日几何?里面提到普通的打工仔一年挣两千五百钱,非常接近西汉工薪阶层的收入,当时两户人家的家产清单对比

一户家里房子值一万钱,一户家里房子值三千钱,简单换算一下,即便只有年薪两千五百钱的工薪阶层,在汉朝不用几年就能买套房子了。在唐朝唐玄宗时期,朝廷拍卖国有的房产,碑文拓片上记载,一座拥有房屋三十九间,占地2.9亩的大别墅拍卖成交价一百三十八贯,一百三十八贯就是13.8万,一文钱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人民币的两块钱,13.8万也就相当于现在的27.6万人民币,那个时候人民生活富足,花二三十万就能在首都买套大别墅。

历代房价大比拼,古人也有买房难的困扰!让人一笑而释然

无奈好景不长,唐朝之后的房价迎来了大涨,在一篇韩愈写给儿子儿子的诗中就谈到买房这件事,始我来京师,止携一束书。辛勤三十年,以有此屋庐。韩愈这个大文学家,二十四岁就开始做官,期间还赚些稿费。这些收入加起来三十年,在退休的时候才能买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当时的房价也就可想而知了。

宋朝的商品经济发达,城市化方兴未艾,人口流动频繁,致使房地产十分活跃,满大街都是房产中介,房价看比现在的北京,北宋前期汴京一户普通人家的房子叫价;一千三百贯,到了北宋末期房价狂涨到了十万贯,以购买力折算成人民币至少是五千万人民币,要想在首都开封买房,普通老百姓不吃不喝得积攒两百六十五年,当年又当官又写诗的欧阳修在开封也只能租那种很破的房子住了.

历代房价大比拼,古人也有买房难的困扰!让人一笑而释然

相比宋朝时期的房价,明朝的房价算是良心价,在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城里一个太监,卖自己一千平米的房子卖了一千三百两银子,当时明朝的普通工人一年赚八两银子,想要买个八十平的经济适用房只需十年左右,清朝的房价控制的比较好,房价恢复到了汉朝的水平,举个例子,乾隆十三年;北京内城胡同四间瓦房七十两,相当于现在的一万零五百人民币。

当时一个七品县令收入大约是五十六两银子,相当于56×150=8400百人民币,也就是说;一个公务员省吃俭用两年就能在北京买一套房子了。除了宋朝的房价高的离谱,很多朝代的房价还是相当温和的,每个朝代不同时期,经济水平不同,各地的价位也不同,在这里小编只能列举出有记载且有代表性的普遍性例子,那时候人们大多在乡间劳作,有宅可以继承,人口流动不大,生产力城市化率没有现在的可比性,大家也就看个乐呵!细究的话,就没意思了!

历代房价大比拼,古人也有买房难的困扰!让人一笑而释然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