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汽车
2019
09/20
14:16

每当谈及宋史,很多人都是爱恨交织,爱他的人认为他富足美好,恨他的人认为他软弱无能,失去了汉唐时期的尚武精神,最终无法收回燕云十六州,并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而且两次亡于异族手中,堪称耻辱。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时至今日,关于宋朝的讨论仍有很多。今天我们重点说一说宋朝“重文轻武”的问题。

众所周知,重文轻武这个词是从宋朝开始流传起来的,并且在两宋三百年间一以贯之,即使遭遇了金兵进犯和蒙古崛起,武将的地位始终达不到和文官相互制衡的局面,朝政由一群饱读诗书的文人管理,国民的血性也在时间的流逝中逐渐消磨。

关于重文轻武这件事,其实宋朝官方是有话要说的。

1.宋朝其实很聪明

我们翻开史书,宋朝之前的朝代是唐朝和五代,这两个时代有一个特点,就是武德充沛,几乎每一年都在打仗,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战乱不止。

唐朝自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的局面维持了一百年,这一百年虽然表面上尊唐室为正统,但是内地里却各自为政,军政财早就不归中央管辖,唐朝为了稳住局面,花费了巨大的心血。就这样,还是不断有藩镇和中央对着干。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五代时期就更不用说了,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就是乱,不仅内斗,还发生了后晋石敬瑭割燕云十六州给契丹人的事,这样就把外族给牵扯了进来。宋朝以后就是栽在了这件事情上。

赵匡胤是经历了五代的人,在这样的乱世中活下来的人,是时代的幸运儿,也是时代的精英,赵匡胤看到过太多的人间是非,关于治理国家,想来心中自然是有一杆秤的。何况他的老上司柴荣是个英明神武的皇帝,可惜天不假年,过早的离世了。

赵匡胤其实是幸运的,他的父亲就曾在后周时期担任禁军的统领,到了他这一代,仍然在禁军中任职,并且和柴荣这样的皇帝做搭档,这也是极为光荣的,赵匡胤从柴荣身上自然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赵匡胤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赵匡胤炮制了新的“黄袍加身”事件,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黄袍加身”这事的首创并不是他,而是柴荣的养父郭威,郭威把后汉的政权从皇族母子手中夺过来,建立了后周,赵匡胤又从后周的皇族母子手中夺过来,建立宋朝。

这就是报应不爽,因果循环,赵匡胤虽然不是第一个干这事的人,但是他聪明啊,他害怕后人学他的样子,所以他虽是武将,却忌惮武将的权力,这不之后就做了“杯酒释兵权”的事嘛。

2.宋朝是文人的天下

宋朝是文人的天下,这一点毋庸置疑,正是士大夫阶层的庞大势力,导致武将的权力极大缩水。宋朝是有祖训的,赵匡胤定下规矩:后周柴氏不得用刑,士大夫和上书言事的人不能杀。所以说宋朝是不会轻易杀害大臣的,这在历代中算是最好的政策。

两宋300年,被冤杀的高官应该只有岳飞一人。岳飞也是倒了大霉,摊上了宋高宗这样的皇帝。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岳飞

文人的权力过大,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文人过度插手战争。我们知道,自澶渊之盟后,宋朝最大的边患就是西夏。其实在当时,宋朝能打的部队也就剩下西军这些人了。西军虽然战斗力很强,但是西军的最高统帅却是由文官来担任的。

比如宋仁宗时期,范仲淹和韩琦就是西军中的双子星,这两个人都是文官出身,后来又都担任过宰辅。要说他们会不会指挥呢,答案是会而且能。

韩琦作风强硬,讲究主动进攻,范仲淹稳,讲究建立城寨,层层逼迫西夏后退。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战争终究是武将来实行的,是由战略家来主导的。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文官可能主持一两次还行,但是以压制武将,来听文官指挥,这样就会让军队陷入麻烦。西军中不是没有能打能用计的武将。延安府的种家军,将星闪耀,种谔,种师古,种师道三代人都是名将,比演义中的杨家将还厉害。

狄青的部队,姚家军,佘家军都是名冠一时的北宋劲旅,这些人都是西军中的佼佼者,可是他们也只是充当了冲锋陷阵的角色,而决策的制定者是由文官集团来决定的,这就是很耐人寻味了。

3.宋朝很可惜

宋朝其实是一个比较可惜的国家,在其统治的时间里,其实有些屈辱是没有必要发生的。下面举两个例子。

<1>靖康之耻

澶渊之盟咱们就不说了,打了胜仗还签了条约,纯属皇帝无能,大臣不行。靖康之耻就不一样了,这件事其实只要强硬一点,根本不会发生。为什么这么说呢?

金国人围攻开封其实是打了两次,第一次的时候,宋朝大臣李刚出面,带着宋军进行防御,金军没有占到便宜,而且西军也派兵前来增援,宋军打算趁金国撤兵时进行截击,但是宋朝的投降派害怕的要死,竟然进谗言,就这样,眼看着金军大摇大摆的走出宋境,渡过黄河北去。

第二次开封保卫战,进行的很残酷,但是金军也只是攻破了外城。宋钦宗抗不住了,答应了金国人很多无礼的要求,送女人,送金银,要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宋军主动搜刮的百姓送到金国人手中的,金国人连城都没进,你说有多屈辱?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而这时候宋朝竟然下令不允许勤王,本来很多部队已经赶来,但是都被下令退军,这事真的让人摸不着头脑。

靖康之耻原本可以避免,或者说可以在一番苦战之后,被迫投降,但是宋朝人没有做到,相比之下,金国在面对蒙古人时,却表现的异常英勇。

<2>岳飞之死

岳飞之死的最重要后果,就是宋朝再也无力收复中原。其实宋高宗深知岳飞的能力,但是宋高宗却希望岳飞做一个听话的将军。

尤其是经过了苗刘兵变之后,宋高宗变得更加疑神疑鬼,由此他似乎确信了老祖宗的组训是十分正确的,不能给武将太大的权力。

而金国人在遭到岳飞的打击之后,明显向宋高宗抛了一个烟雾弹,就是“杀岳飞,方议和”。宋高宗骨子里已经是一个懦夫,当他看到金国人的示好,高兴的不得了,以为和平终于要来了。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宋高宗

为了能让金国人赶快走,杀了岳飞宋高宗还是舍得的,但是他不知道,金国人之所以议和,就是害怕岳飞。但是杀岳飞却很难办,一方面岳飞军权在握,另一方面岳飞是宋朝的栋梁,百姓中威望很高。

为了办这事,宋高宗真是想尽了办法,为此,他拉拢了秦桧和张俊,先以升官为名,将岳飞和韩世忠提升为枢密副使,这一官职虽然显赫,但是却架空了岳飞和韩世忠的军权,不久之后,韩世忠告老还乡得到允许,而岳飞却下了大狱。

一个皇帝,为了心中的畏惧,杀害了自己最能打的将军,这种心态不就是鸵鸟吗?军权虽然收回到自己手中,但是有一个尴尬的情况是,金国人不久之后又杀回来了,虽然宋朝挡住了金国人的进攻,但是这之后,却改变了宋金的实力对比,宋朝面对金国人,只能打阻击战,无论再怎么北伐,都只有失败的份儿。

4.总结

宋朝重文轻武这事,其实真的不地道,俗话说:“单以武治,刚且易折;单以文治,软弱可欺;文武结合,刚柔兼济,方能长治久安。

宋朝人不就是栽在了这句话上面吗?过度压制武将的权力,弄得兵不知将,将不知兵,军队规模庞大,却没有战斗力。

要说这一套理论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让国家内部十分平稳,不会出现内乱的局面,但是它的最大危害是,面对外族人的入侵会无计可施。

宋人脑子瓦特啦?强敌环伺之下,“重文轻武”的国策仍执行300年

宋朝自建国开始,就强敌环伺,西夏,辽国,吐蕃,连交趾这样的小国也会来凑凑热闹,之后又是金国,蒙古,但是宋朝的统治者好像有选择遗忘症。

要说这事宋朝有没有想改过呢?还真有,宋神宗任用王安石变法,出台了保甲法,保马法等等一系列法令,在军事上确实是收复了河湟,也打败了西夏。但是最后变法还不是失败了。怪谁呢?

说到底,祖宗之法不可变,司马光不就主动把领土归还给了西夏人吗?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