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画助残,共富之路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7/06
14:0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基于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调动社会各机构组织的力量切实地帮助提升残疾人的生活水平,推动发展成果惠及社会中每一位社会成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大战略定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被誉为浙江第三城的温州,拥有中国鞋都、中国印刷城、中国电器之都等称号,用它的温州模式、温州精神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助力浙江对于共同富裕理念的实际落实。

温州地形多样,三面环山,一面向岛。而在平阳,随处可见绵延的青色山脉,竹子竹笋借着此处的沃土渭川千亩。一方水土养一方的人,平阳人的生活与竹子竹笋朝夕相伴。

竹笋生长周期缓慢,等待时间长,厚积薄发,正所谓“势如破竹”,生长需要突破层层坚硬的外壳,方能成为苍天青翠的竹子。竹笋的寓意质朴、担当和虚心的高尚品格。古往今来,观竹常作美谈,而竹笋的外壳往往都会被人们撇下丢弃。我们试想,是否仅仅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双眼,人们没有找到笋壳的真正用处,人们不屑一顾的笋壳里其实大有玄机,可供我们变废为宝。在平阳养和残疾人之家里,我们遇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单纯通过眼睛观望世界,他们在用心灵与这个世界同频共振。

温州市平阳养和残疾人之家的小伙伴们利用笋壳制作竹木艺术绘画,这得益于平阳县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培训残障人职业技能,为更多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障人提高职业技能,努力让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青阳“兴乡”调研服务实践团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念,为切实关注残障人士的生活状况,来到了温州市平阳县养和医院残疾人之家了解他们的努力付出。

在柜台上放满了笋画的作品,通过与笋画老师的对话,我们了解到,这些笋壳是他们从山上捡来的,在大师们精巧灵活的手中,笋壳变成了一幅幅精巧的作品,大师也热情地带着我们体验了简单笋画的制作过程。

选取一片已经烫平的笋片,剪去周围破损或是裂开的部分,留下平整的笋壳,用剃刀小心地,慢慢地把笋壳上薄的“膜”剃下来为笋画做准备,先在笋叶上剪下图案的图形,再把它用胶水贴在刚刚剃下的“膜”上,这就组成了笋画的一小部分,而这些操作看起来轻松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还是有点困难费事的,在我们的体验下发现,在剔除的过程中“膜”很容易断裂,在拼接的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顺序的错误......由此可见,残疾人作笋画是非常的不容易,他们需要有比我们更加多的耐心与毅力,他们虽不幸于身体的残缺,但这不能阻止他们热爱世界,努力生活的脚步。

平阳养和残疾人之家通过让残疾人做笋画做皮带等劳动方式赚钱,使他们自立自强,自力更生,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他们身残志不残,他们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虽然微薄但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所言:“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他们没有选择“隐世”,而是在“入世”中选择用劳动取得尊严,残疾人不是一个小群体,是一个大群体,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与照顾,笋画便是“助残”的重要一环。

笋画,这一个独具特色竹木艺术绘画形式,来源于不起眼的笋壳,却被残疾人之家的小伙伴们赋予了别样的灿烂生命魅力。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残障人士缺乏独立的生存能力,需要接受家人朋友的帮助接济才能度日。实际上,他们往往是最具备不屈意志力和坚强生命力的一批人,他们以残缺的身体,诠释着生命顽强向上的真实含义。在湍急的苦难岁月里,以制笋画的方式,逆流而上。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话语指导下,平阳养和医院残疾人之家给了当地残障人士一个可以通过自己的体力劳动获得报酬的机会平台,让他们不再囿于方寸之地、残缺之身。在这里,他们可以发掘小小笋壳里的别样艺术魅力,在每个精致的手工作品之中注入自己生命里的蓬勃的活力,点亮自己独特的人生光芒。

经过一天的体验,我们小团队依据老师的数字标号通过裁剪和粘贴做出了两份较好的成果。我们据此提出“数字笋画”的意见,即通过残疾人士分割笋皮,标明序号,然后交给买家自我裁剪和粘贴的形式让买家自己做成一幅较为容易制作的笋画,以此让更多的人更加深入的了解笋画,而非浮于表面了解笋画。“数字笋画”将打开笋画的知名度,让笋画有更多受众,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渠道,以此提高残疾人的收入。

2014年3月20日,在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国家重视残疾人士的生活质量,积极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旨在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残疾人不因自己的身体障碍困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通过自己的能力与努力,让自己获得一定的收入,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国家不放弃每一位中国公民,实现共同富裕不只是说说而已,共富一直走在路上!
(通讯员:马逸雯、曾芳、徐焕瑶、孔嘉怡)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