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领文旅,慧启温州:温州携手国内头部文旅企业共谋产业新发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4/11
14:39

项目为王,融合为媒。当前,文旅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山水人文底蕴深厚的温州,也亟待做大“朋友圈”,招引更多全国头部资源来温州“挖矿寻宝”,从而构建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迈开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脚步。

3月17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手携程集团,组织召开文旅高质量创新发展会议,围绕营销生态赋能、数智融合赋能、商业拓展赋能、海内外联动赋能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签约合作,推动温州文旅顶层设计、生态产业、品牌传播等方面的优化升级,形成政企牵手共赢“1+1>2”的聚合力。

接轨顶流平台深挖赛道

行业龙头共同解码温州文旅战略“棋盘”

温州,既有着山海相拥、通江达海的天然优势,也有着文人雅士泼墨挥毫、笔著千秋的人文基调,文化和旅游相辅相成,共生共赢。近年来,温州市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力求达成扩内需、促消费和保增长的目的。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更是牢固树立“项目建设为大、项目建设为要、项目建设为尊”理念,致力于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温州文旅产业体系,其中,与头部企业的合作就是重要推手之一。

经过数年的精心谋划,温州文旅以优质资源招引优质项目,与华侨城、中青旅、地中海集团、华强方特等大企业大品牌都进行了合作联动,打造了一批高附加值的文旅项目和文旅融合IP。其中,2023年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天顶湖旅游国际度假区等9个项目被纳入全省“千项万亿”工程文化旅游融合领域项目;松垟花开生态旅游项目、瓯江口旅游商务综合体等12个项目被纳入文化和旅游“双百”计划在建实施类项目;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宋韵楠溪等9个项目被纳入全省“千项万亿”工程文化旅游融合领域,纳入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多年的积淀,为文旅融合奠定了基石。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以“文旅高质量创新发展”作为切入点,意在通过搭建平台桥梁,促成温州文旅与更多高端顶流平台以及科技公司进行接轨合作,引领温州文旅产业更快地脱颖而出。大会共吸引携程、花筑、日光旅文、法旅、亮风台、洲际、万达等数十家文旅、乡村振兴、科技领域头部企业嘉宾参与。

会议过程中,参会嘉宾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自身特点,从供需两端着手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大会的圆满落幕,离不开组织方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认真细致的前期准备,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信息沟通,大家收获多多,未来工作方向、工作重心也更加明晰。

大批优质项目花落温州

以“先锋模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次以创新为目的的探索,本次会议不拘泥于传统招商引资的重资产项目模式,通过深挖温州文旅产业特性,“三高”推进项目提升、运营改造、数字空间等要素,盘活存量资产,赋能乡村振兴,为企业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投资渠道。

早在会议举办之前,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从投资、运营需求出发,收集整理头部企业概括、优势能力、介入模式、案例简介等基本情况编制需求清单,并组织各县市区根据需求清单进行项目梳理,最终从各地申报的103个项目中遴选出三大类46个,总投资需求26.5亿元的优质项目。

会上,洞头区、乐清市、永嘉县、泰顺县、龙港市等县(市、区)人民政府与旅悦集团、日光旅文、万达集团、法旅集团、亮风台等头部企业签署文旅产业合作战略协议。随后,携程、旅悦、日光旅文等头部企业与乐清市、文成县、泰顺县等地就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品牌IP运营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度沟通,探寻新突破,谋求新合作,持续为丰富温州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赋能温州文旅产业投资提质增效。据了解,文成百丈漈镇石庄村携程集团度假农庄项目预计年底对外营业,旅悦旗下高端酒店及度假村品牌檀程已落地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在达成部分项目合作的基础上,法旅集团有意将“三代度假综合体项目”落地温州,并已与瓯海、乐清、瑞安等地做了进一步考察、对接。

同时,温州市与携程集团的合作力度也进一步加深,温州入选携程集团超级目的地种子城市,温州项目库将被接入携程文旅产业联盟,“雁荡山文旅星球号旗舰店”正式上线,瓯海区、鹿城区等官方文旅旗舰店也同步亮相。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携程集团还将利用自身在客源数据、产业链布局和统筹营销方面的优势,持续放大会谈的溢出效应,全面启动与文成县的品牌整合营销活动,落地浙江首家携程度假农庄,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和示范工程,并以此次落地的中高端度假民宿为核心,助力温州住宿产业升级、带动温州“侨家乐”品牌发展等。未来,预计这些项目累计合作金额将超千万元,带动整体曝光超5亿,“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城市文旅品牌热度将迎来持续升温。

此外,温州市文旅局也与携程、百度、同程、马蜂窝、驴妈妈等头部OTA企业签订了城市文旅推广战略协议,旨在发挥各平台优势,做好自有内容,讲好品牌故事,培育文旅达人,沉淀私域流量,形成粉丝共创品牌价值,结合目标客源的地理圈层分布,开展“活动+内容+场景+圈层”的全新互动营销,拓展温州文旅品牌影响力。

高质量的旅行,不只是参观“圈”起来的景点,更要通过创新发展多元化的产业让文旅融合“出圈”。本次会议的举办,为温州各地市和行业龙头企业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随着这些优质项目的落地,温州文旅的产业之花必将处处绽放。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