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华:打造品牌超级符号,温润之州扩大文旅“朋友圈”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3/20
11:31

3月17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清市人民政府、携程集团共同承办的2023携程中国(温州)旅行者大会在温州雁荡山举办,全方位展示了温州的文化气质、文化实力、文化自信,“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jpg

大会期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接受记者专访,深度解读了当前文旅复苏契机下,温州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升级蝶变之路。

牵手顶流,扩大温州文旅全球朋友圈

对于“温州”两个字,很多人都不陌生。然而,对于温州旅游,大众的熟悉度却不高。事实上,温州既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旅游资源,也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积淀下的深厚人文底蕴。那么,如何更好发挥山水、人文资源优势做好温州旅游?朱云华认为,温州文旅必须要扩大朋友圈,加大与国内头部文旅企业合作,借势借力借机推动温州文旅在顶层设计、生态产业、品牌传播等方面实现优化升级。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的发展,不断拓展文旅领域交流合作。2023携程中国(温州)旅行者大会的召开,毫无疑问就是一次温州文旅对外沟通、展示的积极探索。大会期间,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包括携程集团在内的五家国内头部在线旅游平台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县(市、区)政府代表也分别与五家国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与十几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朱云华提到,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头部企业,以优质的资源招引优质的项目。此次大会汇集文旅多个细分领域代表,是温州文旅的重要机会,从战略层面为更多项目落地提供了空间和方向。她对大会的长尾效应充满信心,“我们通过大会的召开,聚合了众多知名企业和行业专家为温州问诊把脉,给出很多真知灼见,为温州文旅市场带来了无限信心和希望。”

接下来,温州也将继续加大和长三角、珠三角领域以及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将打开国际视野,加强与国际旅游目的地合作,面向全球游客讲好温州故事,构建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进一步做大温州文旅“朋友圈”,让“千年商港·温润之州”真正走出家门,走向世界。

勇当爆款制造机,以灯塔效应点亮温润之市品牌

在朱云华看来,在当前文旅行业环境下,创新的文化传播需要通过旅行产品、旅行内容等方式呈现给用户。温州也在不断深挖千年文脉,发挥瓯越文化、海丝文化的价值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新场景和新空间。通过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与年轻群体的破圈对话,“千年商港”和“温润之州”的超级符号在中国旅行者群体、尤其是Z世代年轻群体中广受欢迎。

她也提到,温州在文旅品牌营销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不仅要加强线下各方面合作,还需要更多地借助互联网营销,通过顶流平台赋能温州线上营销推介和文旅IP打造,吸引海内外更多游客来温做客体验,也招引更多全国头部资源来温州挖矿寻宝。

今年,文旅行业复苏势头良好。巧借这股东风,温州文旅也将进一步加强文旅营销,重点在文旅IP打造上下足功夫,以灯塔效应来点亮温润之州。除了深度挖掘“920就爱你温州”自驾游、塘河夜画、瓯地美宿-侨家乐、青灯市集等现有特色文旅IP的内涵和外延,还将重点打造一系列宋韵瓯戏品牌,真正实现“温州有戏”。

舒适值拉满,还游客一个更满意的温州

在2023携程中国(温州)旅行者大会上,全国文旅行业专家建言献策,产生了许多理念和思想上的碰撞交汇。对于温州文旅产业而言,这也是一次思想和成果上的“大丰收”。

朱云华在主旨发言环节提到,近年来,温州市锚定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定位,抢抓扩大内需机遇,以产业化思维导向,构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体系。以项目为核心,建立国内外旅游新目的地。以场景的打造为载体,打造文旅展示、体验的新空间。以品牌为统领,构建全域形象推广新格局。

对于温州文旅未来发展方向,朱云华表示:“许多专家都提出了品质化打造的观点,温州文旅接下来也将致力于让景区给大家舒适,给游客一个更满意的温州。”近年来,温州一直深耕品牌创建和景区品质提升,讲好温州故事,让游客有更多获得感和舒适度,特别是为游客打造更多场景,带去沉浸式体验。温州现阶段的城市规划中,也同样在考虑交通与旅游、建筑与文化间的植入与兼容,力求以城市建设为框架形成空间的新形态。

对于温州文旅行业来说,2023携程中国(温州)旅行者大会无疑是一场年度顶流盛会。朱云华希望通过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温州文旅人获得更多思想上的触动,对温州文旅下一步的谋划有更深刻、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向世界发出来自温州的好声音,系统化、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温州的山水文化风貌,擦亮 “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品牌,从而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