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双创成功样本 卖手机如何卖出数亿营业额?!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1
01/23
15:34

九机网创始人陈鸿睿。记者杜文蕾摄

掌上春城消息昆明的双创活动周刚刚落下帷幕。作为昆明双创的成功样本,依靠本土优势打造的O2O电子商务平台的九机网又一次获得业内外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集中关注。一拨又一拨的“取经人”纷纷来到该公司位于金尚壹号的办公总部,从营销中心到采销中心,从运营中心到售后技术中心,“取经者”总是会细细走过每一个部门,意图从中解构“九机网”的成功模式。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2015年,其营业额突破4.6亿元,上缴税收420多万元,2016年预计总体目标较2015年增长15-20%,上半年完成进度达标。

卖手机怎么卖出4.6亿元?这个创业型公司稳健发展10年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秘诀”?

以创新为核动力 劲头不减

到今年,这家本土创业型企业已经发展到第十个年头,然而以“创新”作为“核动力”的它依旧劲头不减。除了主营手机产品外,电脑、数码产品、电动车等也占有重要位置。

截至9月的统计数字显示,眼下,该企业共有员工总数1500余人,拥有线下服务门店200余个。门店范围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辽宁、江西、广东等7个省市,辐射城市30余个,拥有会员数400余万。

尽管是卖手机起家,但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好卖手机这件事儿并不容易。和许多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不同的是,从一开始,“九机网”选择的就是一条线上线下集于一身的发展道路。“我们致力于打造的O2O电子商务平台,是由我们自己的技术研发人员开发的,在物品详情显示上添加了360度拆机动画,让消费者有更直观的体验。同时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驱动本土零售行业,除了要发挥本土优势、依靠本土优势以外,从一开始我们就将网站与门店结合,销售与售后一体,通过网站建立完善的购物系统、极致的价格优势,再通过将门店开在较为便宜的写字楼等方式降低成本,打造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商业模式。”九机网营销中心副总监周兴源介绍。

而随着大众对于线上支付的方式越来越接受,实践证明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可行而有效的。“购买手机和购买许多商品不太一样,客户更希望能够通过体验实物来确定是否购买,而我们所提供的模式恰好能够满足客户线上支付和体验的需要。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我们80%的业务是通过线下门店验货,线上交易的方式完成的。”九机网CEO陈鸿睿说。

而随着这一模式的成功,陈鸿睿也在考虑未来的业务拓展计划:“我们的业务,可以不仅仅局限于做电商平台,销售电子产品,我们还可以为同类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为他们量身定制商业发展模式。”

再出发:布局独立服务领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支持,昆明市也在双创方面给予创业者更多的支持。身为创业者,在这方面陈鸿睿和他的团队也深有体会。“最大的感受是,在我们创业的过程中,各级部门不仅在资金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在创业的审批流程方面简化了很多。之前,我们开店要办经营执照必须老板亲自到场才可以办理,但现在省去了这个环节,效率提高了很多,而且执照当天就可以拿到,对我们创业者也更加方便了。”陈鸿睿说。

今年5月,九机网针对客户的需要开展了2小时上门九机快修服务,“我们根据市场需要提供快修服务,维修人员上门维修,在你们的桌前就可以把手机修好,通常碎屏这样的问题在半个小时左右也可以解决,这项服务从推出以来已经受到了很多上班族的欢迎,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独立服务。”陈鸿睿说。

今年是九机网创立的第十年,对陈鸿睿和团队来说,也是创业再出发的新时机:“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在云南本土精耕细作,同时在西南三省外寻找一些优质的合作伙伴做加盟。为此,九机网已经打造了一支由200余人组成的售后维修专业团队,而这支团队也是他们校企合作下的成果之一。“以前我们在寻找手机维修专业人员时发现这类人才很少,为此我们和多个学校合作开设了手机硬件维修培训班,目前已经开设5期课程,很多学生通过参加云南省的专业考试获得维修资格证后,就可以到我们这里来上班。”周兴源说。

创业秘诀:要胆大心细

在未来的5年内,九机网计划在全国布点3000家门店,除此以外还将开展一系列的独立服务,其中近期启动的“九机集市”项目就是独立服务之一的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开展的旧机交易平台,个人卖家直接把旧手机卖给个人买家,我们提供专业的检测、评估、数据清洗、售后保障和交易保障,通过我们自己的九机快送三小时送达服务,也可以增加二手机再次使用、变废为宝的几率。”陈鸿睿说。

与绝大部分创业者一样,陈鸿睿的创业,开始也很艰难。10年前,三九手机网在圆通北路冶金研究院一间民房内诞生,当时在云大计算机系读大三的陈鸿睿跟合伙人用小灵通把手机代购业务做到了昆明郊区牛街庄。到2009年,公司初步开了3家分店,开始设立州市自提点;2011年,正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创业者,陈鸿睿总结自己创业成功的秘诀就是“胆大心细”。“创业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一个创业者,既要胆大,也要心细。你要敏锐地去感受市场变化的触觉,去寻找商机,借助快车道带着自己迅速走上正轨,同时创业要求创业者有吃苦的精神,无论是面对开拓领域中的艰难险阻,还是面对人际关系中的问题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双双

实习责编:王建宇 一审:秦聪俊

推荐阅读:新疆热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