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的四大经典之战,这些年,港币英镑是如何被做空的?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微商
2019
09/20
11:34

近期,索罗斯被爆做空港股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这位80多岁的投机大师在2015年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晚宴上还宣布正式退休,推动慈善事业的,现在看来似乎又“复出”了。

索罗斯是如何做空的

索罗斯以做空出名,其手段也基本如出一辙,即先积累弹药,然后造势或通过市场操作让目标资产价格大跌,随后通过抛售空单或抄底获利,旗下的量子基金也是国际最著名的对冲基金之一,其做空的手段大致可以总结为几下几点:


索罗斯的四大经典之战,这些年,港币英镑是如何被做空的?


1、做空个股

这也是最普遍的一种做空方式,简单说就是把借来的有价证券拿到二级市场上套现,然后在下跌后买回来还给机构,赚差价。但像索罗斯这种国际大鳄做空个股,一般都会选那些做空上市公司对该国经济影响比较大的个股。

2、做空股指期货

索罗斯两次狙击香港都是主要利用股指期货来实现卖空,因为它不仅杠杆高,而且不容易暴露。但由于资本管制,国际游资往往只能做空大陆市场以外的股指期货,因此这也是香港总是被狙击的对象的主要原因。

3、做空货币

索罗斯做空英镑、泰铢便是典型的案例,一般来说做空者是基于看空该国经济的基础上而做空该国货币,比如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债务风险提升,“索罗斯们”就会把目标盯向人民币。


索罗斯的四大经典之战,这些年,港币英镑是如何被做空的?


索罗斯的那些黑历史

索罗斯有四场经典之战:

1、狙击英镑。苏联解体后,统一后的德国迅速崛起,1992年,德国官方货币马克兑美元的汇率也不断攀升。但那时英国的经济并不景气,英镑汇率的持续下跌与马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做空者从来只会雪上加霜,不会雪中送炭。早已准备好的索罗斯和其他国际炒家们大量抛售英镑,买入马克。最终在1992年9月15日,索罗斯决定套现,此时英镑兑换马克汇率已经跌至2.8。在这场保卫英镑的战役中,英国政府消耗了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代价宣告失败。

2、做空泰铢。1997年的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沉浸在资产上涨的盛宴中,做空者当然不会放过这种麻痹中的机会。由于泰铢在东南亚各国流通性良好、风险较小、资产泡沫巨大,于是很快躺枪。

索罗斯在泰国央行宣布国内金融机构存在流动性等问题后,便开始大量抛售此前已经买入的相关股票,从而引发泰国国内发生挤兑,不久后又便开始大量抛售泰铢。


索罗斯的四大经典之战,这些年,港币英镑是如何被做空的?


然而就在泰铢的局势有些控制不住的时候,泰国央行宣布放弃固定汇率机制,实行浮动汇率机制,而就在宣布当日,泰铢兑美元汇率暴跌超过17%,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林吉特也在泰铢的影响下相继沦陷。

3、闪袭香港。1997年7月中旬,索罗斯以基本同样的手段开始闪袭香港,港币遭到大量投机性抛售,港币汇率跌至1美元兑7.75港币的心理关口附近,金融市场一片混乱。然而让索罗斯没有想到的是,香港得到了中央政府的空前支持,给了香港全国的外汇储备支配权,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又大幅提高短期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暴涨,增加了索罗斯的投机成本。最终索罗斯在连续多头和压制打击下,悻悻离场。

结语

资本市场本来就没有谁对谁错,索罗斯亦是如此,他只是为了它的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罢了,但普通投资者要是想模仿索罗斯投资,我想基本只能失败收场,因为大规模押注是风险极高的做法,索罗斯之所以面对市场能够灵活应变,是因为多年的实战历练而来。因此你可以崇拜索罗斯,但模仿的话,巴菲特或许更合适。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