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发布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中国内地有十座城市上榜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财经
2019
09/20
13:54

9月19日,英国伦敦商业智库Z/Yen发布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榜单显示,纽约、伦敦、香港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前三。

英国智库发布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中国内地有十座城市上榜

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前20名

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全球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竞争力的指标指数,分别于每年3月和9月更新一次,持续受到全球金融界的广泛关注。该指数为政策研究和投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以下新特征:

全球五大金融中心评分均出现下降。在本期报告中,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依然位居前五,排名顺序没有发生改变,但评分较上一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伦敦和香港评分各下降14分和12分,与排名第一的纽约评分差距再次拉大。

同时,上海和新加坡的评分差距由上期的2分缩小为本期的1分,上海与排名前四的金融中心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

值得关注的是,该指数排名前十名中有七个是亚太地区国家,显示出该地区近年来的强劲表现。本期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深圳、悉尼等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评分和排名均有明显上升。

中国城市中,北京、深圳较上期各提升2位和5位,分别排名全球第七和第九。目前,中国内地已有三座城市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行榜前十。其中,深圳重新回归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评分较上期提升9分,达到739分,与排名第八的迪拜仅相差1分。

本期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成都、大连、天津、南京和杭州十座城市进入榜单,其中,南京首次正式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目前排名第103。

不过总体而言,贸易战、地缘政治动荡和英国“脱欧”正在引发对中期看法的重大调整。

Z/Yen执行主席Michael Mainelli表示:“GFCI排名靠前的金融中心竞争非常激烈。伦敦仍然排名第二,但有迹象表明,亚洲和其他欧洲金融中心表现强势。政策不确定性、英国‘脱欧’、贸易战和地缘政治动荡正导致金融中心的表现出现更大的波动性。”

香港在连续三次排名中稳居第三位,但Z/Yen指数部门负责人Mike Wardle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有证据表明香港在第26期GFCI榜单中的评分呈下降趋势。香港在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分类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香港整体GFCI评分下调12点(而北京和深圳的评级均有所提升)。”

今年,金融科技(FinTech)作为体现金融中心城市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领域,再次被引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金融科技指数”首次发布,这一指数显示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北京和上海位列前两名,在排名前七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占据五位,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和芝加哥也进入金融科技指数的前十名。

延伸阅读

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狭义指在商品货币的运行中处于中心地位的金融市场。广义指在宏观地理区域内发挥金融活动中枢作用的大中城市。

中国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北京、上海和深圳作为中国的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已经得到广泛认同,均具备特有的金融中心竞争优势,但存在的不足也较为明显 [2] 。

金融中心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产物,它的形成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金融中心是伴随经济中心的发展而形成,也是经济中心的最高形态。当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发展形成以某一城市为中心以后,一方面从生产流通领域游离出大量的货币资金需要寻求投资的场所;另一方面生产和流通领域又需要不断补充大量的货币资金进行运转。因此,只有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十分雄厚,已经成为一定区域的经济中心之后,它才可能产生、积聚和使用巨额资金,才使金融中心的形成有了基础。

但是,金融活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金融力量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使得金融中心不可能像商业中心、贸易中心那样具有普遍性,即不是每一个经济中心都有金融中心的功能,只有少数经济中心才会发展成金融中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中心是经济中心的最高形态。

(2)金融中心要依托广阔的经济腹地,形成发达的资金市场网络。城市经济本身,尚不足以支撑金融中心的形成。因为资金作为一种资源,必须有十分坚实和可靠的资源供给地,才能集中起来形成巨大的资金运动,在运动中形成调节的中心。

同时,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使融资手段日益多样化,客观上要求建立完善的资金市场体系,并在区域内外形成发达的市场网络,使资金流通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从而提高资金利用的效率。

(3)金融中心要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创造良好的流通环境。资金运动必须有充分和迅捷的信息服务为保障,因此要求城市提供完善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创造良好的流通环境,吸引尽可能多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城市活动。否则,建立金融中心只能是城市一相情意的空想而已。

主要特征

金融中心的主要特征归纳为四个方面:

①金融中心需要集聚足够数量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和与金融活动有关的服务业或支持性产业;

②金融设施先进、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灵敏,是超过城市所在区域的更大地理区域资金的聚散地;

③中心城市的良好的基础设施、法律制度以及文化环境为金融中心功能发挥提供依托;

④是金融体系的枢纽,在总体金融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发挥着总体金融体系的关键功能。

来源 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国际金融报 百度百科

流程编辑 TF003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温州资讯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